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4-03-25 17:51:5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传递正能量 书写中国梦

徐映玲

但凡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就有梦想在自由地飞翔。芸芸众生,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大千世界,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在梦想照进现实的复兴之路上、追梦之旅中,新闻工作者理应担负起自己的职业责任,以高度的历史感、使命感、责任感和道德感,争当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那么,作为一名广播电视采编一线的新闻把关人,如何传递正能量,勇敢地担负起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的社会责任呢?

作为在广播电视领域有着22年从业经验的老记者、老编辑,我深知,社会责任感应该始终贯穿于采编过程中,这不仅体现了新闻从业者的情怀,更决定了新闻报道的格调和所在媒体的品格。这就要求我们在策划、采编新闻报道时,首先要做到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我眼前有这样一叠获奖证书:《东进序曲》、《东进新曲》、《新城新曲》、《跨越新曲》、《同城新曲》、《“跨岛”进行曲》——从2007年到2012年连续6年,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策划的6组大型组合报道在福建省、厦门市的新闻评奖中屡屡摘取桂冠。透过获奖证书,我们看到的是厦门的广电新闻工作者出于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主动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的坚定追求。六年来,每年初冬,新闻中心均围绕厦门市发展热点,事先周密策划,派出大批广播电视骨干记者,足迹踏及厦门岛内外六个区,于每年12月3日起,连续多日在各档主打的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中,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出组合报道和SNG、3G直播连线等报道,在厦门新闻界被称之为“123报道”。

以2012年的“123报道”为例,新闻中心旗下的八大电视栏目和厦门新闻广播围绕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同步推出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组合报道《“跨岛”进行曲》。电视报道方面,《午间新闻广场》、《厦视新闻》、《特区新闻广场》等栏目作了6场SNG卫星连线直播报道,全景式展现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新气象,多角度呈现岛外新城、公交、教育、卫生等各项配套设施的美丽景观。在报道中各栏目各有侧重,各具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在厦门调研提出“跨岛发展”战略的珍贵画面在《厦视新闻》中精彩再现。《厦视直播室》的新闻观察员围绕“岛外新城建设”和“美丽新城”等主题,重点从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工程的视角进行点评。《特区新闻广场》记者走进岛外市民家里,真实记录他们在岛外的幸福生活……厦门新闻广播以记者连线报道、录音报道等方式,在《厦广新闻》和《厦广早新闻》滚动播发岛外新城建设、产业跨岛发展、民生设施跨岛发展等组合式报道。

值得骄傲的是,我已经连续六年参与“123报道”的策划并组织实施采编。六年来, “123报道”年年收获省、市新闻奖项,也收获了社会各界好评。而我在亲身参与中深深体会到,类似这样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特色的重大报道,提高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这不也是新闻从业者践行中国梦的具体实践吗?

传递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而鼓与呼,落实到新闻从业者的实际工作中,就要着眼于提高新闻传播的实际效果,既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讴歌改革开放的成就,也要从细微处入手,真实记录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大力传播真善美。

这些年,媒体无论是传播方式、报道立场,还是视角、观点,都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新闻战线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更是激励着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自觉行动,努力成为百姓表达心声的管道、党委政府了解民意的渠道、社会和谐共进的通道。我和同行们积极投身于“走转改”活动,引导记者把镜头和话筒对准基层、对准百姓、对准民生,常年组织记者走基层,访民情问民意,获取大量鲜活的新闻素材。以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的电视报道为例,常年开设了《走基层 看发展》、《走基层 访民声》等“走转改”专栏,其中播发的许多体验式报道优秀作品令人印象深刻:在《“披星戴月”的屠宰工人》以及《平价蔬菜是这么来的》报道中,记者三更半夜来到屠宰场和蔬菜批发市场,记录下整个鲜肉生产的全过程,也体验了检测员检测农残的细心和用心;在《走近“海天雄鹰”》报道中,记者穿上十几斤的防浸服随东海飞行队的救生员一起实施海上救援,惊心动魄的画面告诉观众,什么是“命悬一线”的惊险,“一丝不苟”对于拯救生命的价值又在哪里;龙年春节,我为主策划推出了《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多路记者放弃春节休假。他们来到偏远的同安区莲花镇西坑村,和孩子们一起走过“厦门最远的上学路”,一个个镜头展现了山村孩子上学的艰辛。他们大年三十来到距离厦门本岛10公里,无淡水、无市电、无居民的“三无”孤岛青屿岛,与驻扎在海岛上的战士们同吃同住,一起做年夜饭,一起训练出操,拍摄下战士除夕夜站岗放哨的身影,也记录下了海岛军人的执着和坚守……

接地气才能有灵气,俯下身才能心贴心。通过记者们坚持不懈地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我们欣慰地看到,在荧屏里电波中,老百姓的镜头多了,基层的声音响了。而记者最令人诟病的官腔官调少了,套话空话少了,实实在在的内容多了,朴实鲜活的群众语言多了。通过走基层,记者最大的收获是转了作风、改了文风,学会了用真实的事例说服人,用质朴的语言打动人,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为广播电视新闻从业者,我们期盼着,用手里的话筒、肩上的摄像机,反映百姓的真实心声,记录时代的伟大实践,将新闻报道汇聚成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强大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书写中国梦,我们一直在路上。(作者单位: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