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厦门、南平:媒体联手搭平台 政府企业唱大戏

2014年1月4日至5日,周末,在厦门著名的商圈中山路步行街,一场“大武夷食品(旅游)厦门展示推介会”隆重举行。这场活动,主要展销闽北地区十个县市出产的300多种特色农产品,同时推介以武夷山为核心的闽北精品旅游线路。让主办者南平市政府始料未及的是,这样一场看似普通的展示推介会,在短短两天时间里,竟有超过20万的厦门市民和游客前往参观和购物。专程到厦门主持展会的南平市副市长葛晓华说,他有“两个意料不到”:一是意料不到厦门市民这么给力,几乎所有的展位都爆棚,相当一部分参展商品迅速售罄;二是意料不到厦门日报全媒体全攻略影响力这么大。

  是什么,让这场展会如此火爆?南平市副市长的“两个意料不到”实际上已经透露玄机。这场大型展会由南平市政府主办,南平市委农办、南平市旅游局、闽北日报社、厦门日报社承办。厦门、南平两市的市委机关报强强联手,为政府和企业打造一个展示形象和产品的平台,充分运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调动全媒体资源进行强势宣传,正是展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厦门日报社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方法,积极探索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之路。实施“走出去”战略,正是转型发展的探索之举。2013年9月,厦门日报社领导李泉佃率队专程前往南平,与南平市委机关报闽北日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党报商定,资源共享,互惠互利,抱团取暖,共同应对报业市场的严峻挑战。在两家媒体达成的诸多共识中,争取政府支持、组织企业到对方所在地举办展会,宣传推介各自地区的特色产品和旅游等资源,促成两地开展更紧密的经贸合作,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于是,两家媒体精诚合作,开始了一场精心组织的大策划、大制作。厦门日报、闽北日报记者联手深入到南平市所辖各县市深入采访,提供图文稿件和资料,两报再根据各自定位、风格,拿出专门版面,一个县一个县地、大篇幅地、图文并茂地宣传介绍闽北各县的经济建设成就、特色物产、旅游资源等。展会举办前夕,厦门日报又推出了16个版的《畅想大武夷》特刊,全方位推介闽北特产和精品旅游线路,并调动网络、微博、微信等全媒体资源进行宣传造势。可以说,展会未开,厦门市民已经被吊足了味口,对展会充满了期待。于是,展会一开,居民和游客蜂涌而入,出现了万人空巷的火爆场面。南平市副市长葛晓华不无遗憾地表示,闽北有的县带来展销的商品太少了,许多商品卖断货,只好下次再来。

  这次展会,是媒体跨区域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媒体与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有益探索,可以说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效果。政府率领企业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市场,赢得了更多的商机;消费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地地道道的外埠土特产品,而且可以放心消费;媒体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并开辟了新的广告资源,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难怪,当厦门日报的记者编辑用微博、微信把展会的盛况发到网上,就赢得了市民读者纷纷点赞。

  厦门日报社负责人表示,这场展会的成功,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那就是,在网络时代,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虽然非常艰难,但只要开动脑筋,勇于探索,机会总是有的。我们要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举一反三,不断探索创新,如与外地媒体联办媒体、拓宽媒体跨区域合作的行业、领域等,为党报的转型发展摸索新路。 (王彪、田家鹏)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