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电视系列报道的故事化表达

2013-07-23 23:26:24  来源: 视听界  作者: 丁新吾 梁军  
视频加载中...

电视新闻传播的故事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往往表现在人物报道和事件报道方面,而在主题新闻尤其是大型系列报道方面还比较欠缺。泰州电视台做了有益的尝试,5集系列报道《村里来了群众工作队》,以人物为切入点,以故事为支撑,把新闻事件化,事件人物化,人物细节化。

一、选好故事

《村里来了群众工作队》的采制过程,是选好故事、讲好故事和用好故事的过程。系列报道题材大多是主题性新闻。它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要决策、重大活动和社会热点,着重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报道,突出展现某个主题思想。由于主题比较宏大,故事较多,但限于时长,不可能也不必要面面俱到,这就要求选出最能反映主题、最具有视觉张力、最能深入人心的故事。泰兴市派出由100多人组成的群众工作队,到农村去探索形成 “三解三促”工作全覆盖、长效化的新工作方法。100多个人,大半年下来,发生的大小故事有上千个,如何在有限的篇幅里,用上最好的故事,筛选非常重要。

在采访之前,记者已经收集了泰兴市群众工作团办公室出的全部简报,认真阅读并从中筛选一些拟用故事。随后,记者到泰兴市同当地宣传部门、群众工作团的工作人员座谈,了解具体情况,对拟用的故事再次进行筛选,并确定了推动产业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村庄环境整治、化解遗留矛盾这5个报道选题。选取故事标准主要有三条:一是否符合主题需要,二是否比较典型,三是否适合电视表现。如果不符合这些条件,原来拟定的故事就应该果断地放弃掉。像记者选取的张桥工作队队长于荷香和村民刘雪女之间的故事就非常有张力。原本于荷香是要到村里去说服刘雪女拆掉违章搭建的,结果发现刘雪女家的房子非常破旧,就找人帮助她维修房屋,然后又买了4只小羊送给刘雪女饲养赚钱。她的行为让刘雪女很感动,刘雪女主动拆掉了挡着大路的一间小屋。一个困扰当地10多年的难题被解决了。按照这样的原则,记者最后确定了10多个故事作为报道重点,为接下来的正式拍摄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采访中,一方面要核实已经选取的故事,另一方面仍然要着力寻找在前期筛选过程中没有发现的鲜活故事,再进行甄别优选。因此,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随时发现新故事,随时跟进。在曲霞工作队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工作队正好要对当地的一位中心户长进行约谈。这个本不在采访计划之中,但是记者觉得非常新鲜,经过了解,这是曲霞工作队在创新社会管理上推行的中心户长访谈制度,在当地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记者随即把镜头转向了约谈会现场,记录下了这个计划外的故事。

二、讲好故事

1.走基层式的纪实拍摄。“走基层”强调记者到现场去,零距离体验新闻事件的人物故事,感受事件发展的进程,积累第一手的素材。记者把镜头始终对准工作队的同志,记录他们在农村开展工作,碰到问题、协商交流、解决问题的过程,然后再做剪辑。通过真实的现场实录,向观众展示出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故事。

2.运用好人物同期声。再好的解说词也抵不上电视新闻报道中人物动情的一句话。对话是电视新闻中最精彩的一个部分。群众工作队队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走访群众,去了解群众真实的想法,因此队员和群众之间的对话交流非常多。记录好同期声,是把故事讲生动的关键因素。在《村里来了群众工作队》中,记者在每篇开头都用上了工作队队员解决问题的现场同期声。在第5篇《化解遗留矛盾 推动跨越发展》中,张桥工作队队长于荷香和村民刘雪女的对话:“我看羊要生小崽了。”“还有个把月。”“到那个时候,你技术上不懂,我请专家过来帮你指导。”第2篇《理清发展思路 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中,新街镇工作队队长陈君和养殖户的对话:“最好是两天消毒一次,时间不要太早,10点钟以后消毒效果最好。”“噢,好的。”这些同期声有在田头的,有在村民家中的,有在工厂里的,短短的几句人物对话,可以让观众感受到各个工作队员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切感情。

3.抓住细节凸显人物。细节的作用是任何完美的画面以及生动的解说都无法代替的。细节能使电视新闻活起来,使电视新闻深下去,能进一步拉近事件、人物与观众间的距离,让观众在体验新闻中理解新闻,使新闻富于人情味,增强观众的记忆深度,强化新闻的传播效果。人物的动作、脸部的表情、以及外部环境的展示,都是细节。这些细节不仅仅是用来烘托人物的,它还能够让观众在观看节目过程中体会到镜头语言的用意,产生一种共鸣。在采制《村里来了群众工作队》过程中,正好有一天是周末,而且一整天都在下暴雨,元竹工作队员却冒雨来到园区的一个厂房里协调矛盾。记者特地插进了一个窗外下雨的画面,加上队员身上被雨水打湿的衣服,观众能够从中感受到群众工作队员的工作激情和责任心。在根思工作队采访时,队员们正在当地一家生物化工企业了解一种有机肥料的开发进展情况,尽管这种肥料看上去非常脏,工作队的同志却毫不在乎地用手去抓了一把,并放到鼻子旁闻了闻味道。这个细微的动作把他们帮助当地发展特色有机农业的迫切心情和全身心投入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些场景、细节的突出,也表现了故事的背景,丰富了人物的形象。

三、用好故事

电视新闻系列报道之类的主题报道总是带有特定的宣传目的,记者所采制的每一个故事也都是为深化报道主题而服务的。用好每一个故事,让主题通过合适的新闻故事得到更好的表达。在《村里来了群众工作队》中,记者共采制了近20个故事,每篇报道里有3至4个故事,将不同的工作队的故事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既有共性的工作,又有各自具体的做法,具有较强的说服力,避免主题报道中容易出现的以偏概全的弊端。

在每一篇报道里,记者会重点表现一个工作队,使用相对完整的故事。比如在第3篇《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中,记者选取了姚王工作队帮助当地18个村子建起了爱心驿站,牵头组织对当地强行阻工、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等邪恶势力开展打击,维护园区正常秩序这两个主要故事,通过他们对普通百姓的温情和对恶势力的毫不手软,更好地彰显了报道主题。在第4篇《推动村庄环境整治 建设美好乡村》报道中,记者选取了3个不同地方开展环境整治的故事,反映工作团努力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共同打造美好家园,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主旨。一个故事讲完了,记者要表达的观点就出来了,再加上当事人精当的采访同期声,报道的主题就充分表达了。

通过故事化的形式来表现新闻事件、凸显主题、弘扬主旋律,已经成为电视新闻节目,尤其是系列报道等深度报道节目制作的一个方向。这种新鲜、生动、细腻的新闻叙述方法,改变了新闻报道中长期以来存在的“万能画面”加“概念化解说”而形成的单调、僵化、枯燥乏味的状态,让新闻在叙述事情上有了活力,使新闻的可看性、传播效果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提供和传播的信息更容易被受众理解,新闻节目的魅力和感染力因此增强。

(作者单位:江苏泰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