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1期
www.fjsen.com 2014-02-19 10:58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诞生在田间地头的致富故事

戎立

何银河,云霄县马铺乡人,矾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何银河从台湾引进了淮山新品种,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股金分红等管理模式,带领乡亲走上现代农业之路。7年间,在何银河的带动下,马铺乡淮山种植面积3万亩,近6000名农民参与淮山产销,户均比2007年增收4.2万元。

生意已经初具规模的何银河其实是个大忙人,常常有事需要在外地出差,但当我联系他说明了这个采访主题之后,他立刻安排好手头上的工作,回到了乡里。

当我驱车来到云霄马铺乡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当晚,何银河就要举办一场淮山种植技术的讲座。“一个人富,不是本事,要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这是何银河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创业初期,何银河就瞄上了淮山种植,但苦于没有成片的土地。想要流转土地,需要得到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何银河就把村民代表请到台湾淮山专业村去考察。都说眼见为实,同样渴望发展的村民们用实际行动给何银河投了“信任票”。很快,在乡里干部的支持下,村民们开展了村里的首次大规模土地流转,第一块百亩淮山试验田就诞生了。不到两年时间,这块试验田就丰收了。

对农民来说,搞农业最难的其实还不只是种植技术,而是市场。在外闯荡多年,懂市场,会管理的何银河在这方面有经验。2007年他办起了矾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一同闯市场。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并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凭借新品种、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等优势,村里的淮山打出了牌子,赢得了市场。如今,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已经带动了邻近村庄的500多位种植户,实现了全乡3万亩的种植目标。何银河告诉我说,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打拼市场的筹码分量就足了。

在采访过程中,何银河还带着我来到了他的淮山深加工工厂。在码得整整齐齐的包装箱上,印着“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字样。何银河说,规模种植的下一步就是要品牌经营,这也是提高附加值的关键。通过努力,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商标和“马铺淮山”集体商标在近年相继申报成功。何银河说,有了好项目,大家一起干,就一定能富起来。

在《扶贫致富带头人》系列报道中,我采访的不仅只有何银河一个人,还有不少在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致富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人。尽管这些县在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但他们依然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在差距中找寻赶超的路子。而我们的采访,就是想通过电视的镜头,将他们在田间地头的致富故事和敢想敢试的追梦信念,展现在大家面前。(作者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