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3-09-18 15:4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2013年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

8月下旬,我省举办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题的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根据省委尤权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要求,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在开班式上向省市新闻宣传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各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约300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并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8月29日,省委尤权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全省新闻界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扎实部署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给予充分肯定。

省委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提升新闻队伍整体素质,高度重视在全省新闻界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省委尤权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特意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出题目”,请袁部长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参加培训的人员上党课。袁荣祥部长亲自研究审定在福建新闻战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的实施意见。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又指导培训班对课程安排设置及时进行调整,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内容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

袁部长在上党课中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旁征博引的论述,发人深省的现状分析,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大家坚定不移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中去,强调要努力打造一支忠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新闻工作者队伍。大家就如何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如何落实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宣传群众与服务群众统一起来、把阐释中央和省委精神与展示群众创造统一起来的要求,如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如何提升把握大局、导向和新兴媒体的能力,梳理出数十条建设性意见。

培训期间,组织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邀请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网络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新闻学会等单位负责人作当前舆论态势下如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媒体管理、突发敏感事件舆论引导等系列主题讲座和福建省情、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介绍。结合培训举办的“海西传媒讲坛”推出了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讲座,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教授开讲。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组织大家认真研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有关党的群众路线论述。

为了使新闻宣传更主动地融入大局,更有力地推动工作,福建在培训期间组织了4场次座谈讨论。结合实现“中国梦”,推进福建省委加快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任务,以及其他各项中心工作,进一步引导大家站在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上强化新闻宣传的大局观意识。同时,收集了近年来省内外新闻实践中的正、反案例,深入进行剖析,总结经验教训,让大家学会在纷繁复杂的杂音噪音中看清大局、融入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大家表示,将进一步组织好经济形势和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改革、建设美丽福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个必须”、扶贫开发等重大主题宣传,为福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大家反映,尽管培训时间不长,但通过领导授课、专家辅导、座谈讨论、案例剖析等方法手段,不断启发思路、拓展视野,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媒体的党性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是媒体的生命线,必须坚持不懈讲,并落实到每家媒体、每篇报道上;坚持群众路线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工作的迫切要求,是解决当前新闻界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实践中去,努力打造一支忠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新闻队伍。

按照中宣部等四部门“分级分类、各负其责、不留死角、务求实效”的要求,福建除举办全省重要舆论阵地领导干部培训班,还将于9月至11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省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培训”,全省各地各新闻单位将分别举办媒体领导干部培训班和新闻采编播人员培训班。全年培训新闻从业人员将达一万余人次。(俞增辉、林敏芳)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