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人民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宣传工作的创新发展

2014-02-20 16:19: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大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改进创新,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新闻文风展现新气象

时政报道精简活泼。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改进时政报道,受到群众欢迎和广泛好评。在数量、篇幅、时长上做“减法”,报道更加简短精炼,很好体现了精简务实原则。关于领导同志会议活动的报道,人民日报头版一般不超过半个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一般不超过15分钟,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新闻联播”基本保持30分钟常态时长。在内容上做“加法”,注重现场描写,挖掘精彩细节,充分利用同期声、现场画面增强表现力,丰富信息量、层次感,使报道生动、鲜活、感人,增强了传播效果。同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开展时政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地方考察活动报道中,人民微博、新华微博、央视微博先于传统媒体发布信息,增强了时效性、亲和力。

主题宣传生动鲜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发展成就来组织策划,主题鲜明、基调昂扬、声势浩大,有力服务中心工作。注重通过深度分析、透彻说理,深入阐释主题内涵,强化主题宣传思想深度、理论高度;注重发掘大题材与普通人之间的关联,讲述最具说服力感染力的故事,让受众“看得下”、“听得进”、“跟得上”。在为期5个月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采访中,各媒体集中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专栏报道,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主题宣传中,记者深入挖掘一线工人的鲜活故事,折射国企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引发受众共鸣。

典型宣传质朴感人。注重选择群众身边的典型、刻画典型的真情实感、展示典型的真我本色,树立了一批真实可靠、立体丰满、可信可学的人物形象。大力宣传追梦圆梦的先进典型,如在普通岗位上成就梦想的青岛港工人群体,默默坚守35年接力追梦的“油菜花父子”,奋力实现强军梦的空军试飞员群体、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积聚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加大基层党员干部宣传力度,在重要版面时段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连续推出菊美多吉等40余位有血有肉、有党性有个性的典型,展示了基层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报道方式呈现新亮点

党报一版逐渐形成新风格。各级党报强化一版的“第一窗口”和龙头引领作用,增强朝气锐气,优化阅读体验,使一版呈现出新风格、新气象。题材范围大大拓展,突破时政报道、成就报道、典型报道的选题局限,大量刊发来自基层一线、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社会热点的稿件,许多民生新闻、调查性报道、舆论监督报道登上一版甚至头条。人民日报2013年头版头条报道中,调查性报道92篇,比2012年增加91.7%;舆论监督报道6篇,实现零突破。安徽日报常设栏目“百姓故事”多年来没有稿件上头版,现在固定设置在头版。坚持写短稿、发短文,强化一版导读功能,实行篇版联动,提升版面利用效率,信息容量明显扩大。不少党报优化版面编排,丰富版面元素,提升“可视化”程度,使一版庄重大气、清秀疏朗。中国日报邀请国外资深版面设计专家牵头组建设计团队,加强版面整体风格设计,加强图片漫画插画运用,增强了传播效果。

评论力度不断加大。发挥主流媒体评论优势,大幅增加评论数量,开设评论专版,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现实问题和重大思想理论问题,提供高人一筹的分析和观点,倡导主流价值,打造思想高地。人民日报2013年年初创办评论版,集聚“钟声”、“人民时评”、“声音”等言论栏目,强化人民日报作为“观点纸”的权威优势。光明日报等也整合各言论专栏,推出评论专版,加大评论力度。不少媒体借鉴“微博时代”表达特征,以微言见大义、启心智、发新声,北京日报“作风小议”、安徽日报“微风”等栏目每篇400字以内,湖北日报“东湖放评”专栏每篇200多字,观点鲜明、以小见大、深入浅出。

推进传播形态创新。积极探索多媒体、全媒体传播,运用微博、微信、二维码、新闻客户端等,将部分稿件由单一的文字形态转化为文字、视频、音频、动漫等形态,丰富呈现形式,拓宽传输渠道,让静态的新闻动起来,实现立体、交互传播。目前新浪微博媒体机构账号数超过1.7万个,百万粉丝以上的媒体微博超过200个。中央电视台为“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40多个栏目开发移动客户端,“央视影音”用户突破2亿,海外用户突破2200万,成为海外用户观看国内电视节目的第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