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3-07-03 17:11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着眼形势任务不断提升完善

 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根据本次会议主题,现将浙江记协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推动我省新闻界强化“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响应中国记协倡议,建立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等有关情况作一汇报交流:

一、以深化“走转改”活动为着力点,推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和各项工作。

自2011年8月开展“走转改”活动以来, 我省大批新闻记者深入基层,躬行大地。截止到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已建立基层联系点4000多个、开设“走转改”专题专栏800多个、媒体领导和采编人员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采访2万多次、刊发刊播作品近3万篇。这些数据真实再现了新闻工作者“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的足迹,实实在在反映了浙江新闻界在“走转改”活动中的难忘历程和丰硕成果,特别是推动“走转改”活动与重大主题宣传与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全省新闻宣传工作跃上新台阶。

一是根据中宣部的部署和要求,配合省委宣传部起草并颁发了《关于2012年深入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注意整体推进、全面落实。二是为充分总结展示巩固近一年来我省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活动的经验和成果,推动“走转改”活动向纵深发展,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于去年7月5日在杭州召开了全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经验交流会。同时将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走转改”的活动经验汇编成册,供新闻单位交流学习。年初还组织开展了全省新闻界“走转改”活动专题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了31名先进个人、10个先进集体、10个优秀栏目和50件优秀作品,从中挖掘、推广了一批先进事迹和精品力作,巩固了前一阶段“走转改”活动的成果。三是深化“走转改”活动,重点是与新闻宣传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突破与创新。省党代会之前,与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了“四大建设一线行”重点采访。省党代会之后,又接连组织推动新闻界做好“推进科学发展、建设‘两富’浙江”、“创造两富新业绩 迎接党的十八大”等主题报道。从2012年7月份起,配合省委宣传部在全省新闻单位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新闻竞赛活动,并在年底进行评选优秀作品、先进人物等活动,创新重大主题宣传,力求使“走转改”活动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出精品、出人才、出实效。四是根据中宣部部署,组织优秀新闻工作者走进高校举办系列讲座活动,让新闻宣传的“后备军”提前感知“走转改”精神、分享“走转改”成果、植入“走转改”基因。该活动先后在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举办,受到大学生的欢迎。

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贵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关键在建立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我们在这一活动的推进过程中,把重点放在逐步建立健全有利于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制度,如浙江日报健全三项制度:健全考评奖励制度,健全基层挂职(兼职)锻炼制度,健全行风监督员制度,去年,又在月度考核中新设立了“基层联系点奖”。浙江广电集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指导集团所属单位制订实施工作考核制度,建立硬性指标,明确量化要求,记录工作档案,纳入年度考核,做到奖惩并举、奖优罚劣,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持久、深入开展。特别是规定新进的记者、编辑、主持人、播音员先行到一线锻炼,锤炼思想作风,增长真才实学。杭报集团建立健全领导走访制度、全员联系机制、项目挂职机制、重点派驻机制、巡回服务机制等,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湖州市新闻媒体建立健全基层联系点制度、群众评价反馈机制等,推动编辑记者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等等,以确保活动形成声势和影响,确保基层联系点和记者蹲点采访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结对帮困等实事办实,确保开办的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专题专栏制度化常态化,确保报纸版面、广电音频视频、新闻网站页面通过活动开展明显改观。

今年4月中旬,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在北京举行了“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的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这对新闻从业人员重新确认主体意识树立正确的角色定位,进一步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为积极响应中国记协等单位发出的倡议,促进新闻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自觉履行职责使命,在推进我省“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中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省委宣传部、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省记协及时在杭州召开了“传递正能量 发出好声音——主流媒体与记者责任”座谈会,并决定在全省新闻界广泛深入地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

要求各级新闻单位立即行动起来,深刻领会这场大讨论对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我是建设者”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今年新闻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着力点,贯穿全年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在大讨论活动中,各新闻单位创新形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把开展“我是建设者”的大讨论与正在深入开展的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主题宣传报道、“最美浙江人”典型宣传报道、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宣传报道等重大主题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新闻传播的正面效应,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真正把“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这个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落实到新闻实践中去,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强化培训、创新评奖评优机制,狠抓新闻队伍建设

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省记协以强化培训和评优创优为抓手,狠抓新闻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果。

一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宣传中心工作和采编业务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机制,有步骤、有主题、有重点地开展培训工作。2012年共举办了7期培训班,培训新闻骨干750人,比2011年增加140人。先后协同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了全省新闻单位社长总编台长研讨班,新进人员“做一个合格新闻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全省市县广播采编骨干新闻业务研讨班、全省“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专题研讨班等大型交流活动,特别是针对媒体变革发展的前沿变化,主动设置议题,努力提高研修班活动的层次和水平,省记协首度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新闻院校联手,分别举办了“媒体变革与新媒体发展”专题研讨班、“平面媒体采编骨干新闻实务高级研修班”,来自全省各地的社长、总编、台长和采编骨干走进百年名校、聆听专家讲座、访问高端媒体,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会同有关单位举办了以“记者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的“郑雪君现象研讨会”,“嘉兴时评五年创新党报评论机制研讨会”、“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九点半栏目研讨会”、“温州广播大铭现象研讨会”、“温州日报重大主题报道创新实践”研讨会等,总结经验、揭示规律,汇聚才智,提升优秀人物的影响力和名牌栏目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开展新闻评奖工作。认真完成2012年浙江新闻奖和第九届浙江飘萍奖评选工作。进一步完善、规范了评奖办法和程序,共评出710件获奖新闻作品,其中特等奖3件,一等奖115件,二等奖226件,三等奖366件,新闻名专栏10个,社会品牌活动9个。10位同志荣获了第九届浙江飘萍奖。在第12届长江韬奋奖、第22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朱仁华获得了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3件,另有3件作品获二等奖、7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三、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新闻道德规范建设。

继续深化我省新闻行业社会监督工作,努力提升社会监督水平。今年初以来的《新闻行业社会监督简报》由过去的每月不到一期,增加为每月二期,监督质量有了新的提高,监督内容也有了新的拓展。省委宣传部领导6次批示表示肯定。

浙江省虚假新闻投诉中心工作也开展得很有成效。中心认真做到投诉件件有回音、举报条条有落实,特别在温商林春平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闹剧等热点事件中,深入调查取证,深刻剖析了产生这条假新闻的深层次原因。中心还主动延伸服务、拓展工作领域,先后对“电视购物投诉多”、“记者采访不持采访证问题”进行了详细调查,还清了真相,解开了读者的“心结”。中心编写的简报受到了省委、省委宣传部领导的14次批示肯定。到今年5月底,共接到电话、短信、来信共800多件,其中涉及虚假和失实新闻191件,转办督办142件,调查核实27件,办结率达95%。

为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新闻行业自律、促进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成果,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于5月29日在杭州成立。

作为全国5个试点省市之一,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由省委宣传部组织领导,省记协负责具体事务,依据国家有关新闻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开展工作。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以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

四、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异地采访等活动,努力为新闻界办实事、做好事

省记协发挥好“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努力拓展对外交流的渠道。组团出访了英国、德国、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委派了有关新闻单位2名新闻从业人员分赴南美和奥地利参加团组活动。还接待了朝鲜、缅甸等新闻代表团。与省台办联合组团赴台湾进行了专题采访。

同时,省记协还组织了近百名先进新闻工作者、采编业务骨干赴云南、新疆、江苏等地进行异地采风、考察活动;组团参加全国新闻界网球比赛;举办了浙江新闻界羽毛球、围棋比赛,编辑出版《当代浙江记者丛书》(第五辑);2012年中国记者节,举办了浙江新闻界“欢庆十八大”大型书画摄影巡回展,展出的300件书画摄影作品,涉及多个艺术门类,既表达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对十八大的欢欣祝福之情,也展示了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艺术才华和别样风采。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