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3-07-03 17:11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在2013年度华东地区记协协作会议上的致辞

蔡小伟

各位主席、秘书长,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2013年华东地区记协协作会议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受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同志的委托,我代表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记协,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记协书记处对我们这次会议十分关心,专门委托全国“三教办”孙兆华副主任莅会指导,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华东地区省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新闻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转正改”等活动,加强业务评选,开展评奖评优,维护合法权益,推动行业自律,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媒体服务管理,深化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兄弟省市记协的不少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推进华东地区新闻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福建记协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

华东地区记协协作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每次会议都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眼新闻宣传形势任务,设置若干议题,展开交流探讨。在华东地区历届记协领导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这一机制不断完善,内容不断创新,合作不断深化,成效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华东六省一市记协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协作、共同提高和交流工作、沟通感情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多向兄弟省市学习有益经验,也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是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新形势下记协的职责所系。作为省委领导的新闻界人民团体,省委、省政府联系新闻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对福建记协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福建省记协也积极找准定位、融入大局、体现作为。“走转改”活动启动以来,福建省把这一活动作为提升新形势下记协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部署,持续扎实推进。

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融入全局工作中找准“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方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贯穿“走转改”的全过程,引导新闻工作者在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中把握工作重点,增强大局意识,在与大局同频共振中找准新闻工作的着力点。我们坚持把握规律、探索创新,在提升新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中突出“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的重点。将贯彻“八项规定”,全面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作为紧迫任务,以走进基层为基础,以改进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和把握新闻宣传规律,打造一批品牌栏目、活动和精品佳作。我们坚持锤炼作风、提高素质,在弘扬“走转改”精神中增强“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动力。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体察省情民情,增进群众感情,接受实践磨炼,为推动新闻事业繁荣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坚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在促进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中强化“走转改”常态化的保障。以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完善系列制度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促使“走转改”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由“一时改”向“持久改”转变。我们坚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中夯实“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基础。完善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机制,通过群众来信、热线平台、开办微博等渠道,通过驻点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等密切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如实反映群众诉求。

在深化“走转改”过程中,我们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及时以制度形式将各地各新闻单位有益经验固化下来,转化为工作遵循,让走进基层、服务群众、锤炼作风成为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自愿自觉的价值追求,让全省新闻战线进一步成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的重要渠道。“宣传部长同新闻工作者一道‘走转改’”、“海都农家乐”等一批“走转改”先进经验,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有力地服务了大局、推动了工作、锻炼了队伍。记协作为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服务部”“联谊部”“工作部”的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贵在走”,才能引导新闻工作者始终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只有破解“难在转”,才能使基层真正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锤炼作风的大课堂、大熔炉、大舞台;只有着力“重在改”,才能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担负起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的社会责任,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的时代重托,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崇高追求,是中华民族同心构筑中国梦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引导发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踏准中央节拍、顺应时代节奏,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宣传工作新目标、新部署、新任务,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准确把握人们梦想的舆论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成为我们记协工作的时代使命和光荣任务。

当前,福建新闻战线正在积极响应中国记协等26家单位发起的“以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倡议,深入开展“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大讨论,进一步明确新闻工作者自身定位,增强社会责任感,鼓舞队伍士气,为深化“走转改”提供思想保障和行为动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号召全省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亲自倡导推动的“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活动,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既要认真落实 “四下基层”各项要求,把“四下基层”制度传承好、坚持好、发扬好,还要肩负起宣传推动“四下基层”的重要责任,积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宣传推动“四下基层”,身体力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服务中心工作,密切党群联系。各新闻媒体推出的“四下基层——党报记者在行动”等一系列响应活动,成为福建深化“走转改”亮点中的闪光点。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历史当口,引导发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肩负起做大做强积极向上主流思想舆论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感到,作为记协本身,还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新闻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出谋划策。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拓展工作视野,加强对新兴媒体的联系、团结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它们在舆论引导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表彰激励机制、行业自律机制、维权服务机制、对外交流机制,使记协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富有成效。进一步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人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新闻界信得过的记协工作队伍。

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