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7期
www.fjsen.com 2013-07-03 17:11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新闻理论研讨获奖论文集》汇编出版

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汇编的《厦门市新闻理论研讨获奖论文集(2007—2012)》日前由鹭江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该书收集了厦门市新闻理论研讨获奖论文55篇,总字数32.1万字。

自2004年新闻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和厦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基本上每年都开展新闻理论研讨活动,每次活动都围绕着当时新闻工作实践中的重大课题进行。最初几年是以时任省委书记卢展工关于破解新闻宣传“四个难题”的指示(正面报道难、新闻创新难、典型报道难、舆论监督难)来展开的。2007年探讨新闻工作落实“三贴近”问题;2009年研讨的课题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如何提高舆论引导水平”;2010年未统一命题,由新闻工作者自由选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论文;2011年研讨的主题是“杜绝虚假报道,履行新闻职业道德”;2012年是总结提炼开展“走转改”活动的经验和体会。2008年虽然没有举行新闻理论研讨活动,但是举办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新闻媒体骨干培训班,这实际上就是一次较为集中的新闻理论的学习。

通过这些年的新闻理论研讨,收获了一批理论研讨成果。这些成果虽然水平不一,但都是厦门新闻工作者从工作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有一些论文是在丰富的实践经验基础上,上升为理论认识、规律性认识,具有相当的理论水平,对我们的新闻工作有一定的价值。这本论文集就是这些年理论研讨获奖作品的合集。我们相信这本论文集的出版很有现实意义,有一定的思想价值和实用价值。

这些年的新闻理论研讨,最大的收获是促进了厦门新闻工作者队伍的理论建设。近年来,新闻单位理论探讨风气越来越浓,参加研讨的论文水平逐年都有所提高。2012年的新闻理论研讨活动,各新闻单位都很重视,广泛发动,认真落实,领导和新闻业务骨干带头撰写,提前超额完成了论文征集任务。前些年存在的论文写作的不足,如理论色彩淡薄、行文缺乏规范等弊病有所改进,一些抄袭问题也得到纠正。

目前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时期,转型社会人们的浮躁心态,有一种轻视思想理论的倾向,我们新闻工作队伍中,某些忽视理论学习、忽视理论思考的现象,就是这种社会倾向的反映。在现今利益多元化、思想观念多元化的社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以社会主义主流思想统领多元化思想是多么重要,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新闻媒体,作为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多么重要。这就需要我们新闻工作者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修养,能够在纷杂的社会环境中把握正确的方向,更好地做好工作,实践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使命。因此,加强新闻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就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教育。

我们期望这本新闻理论集的出版,能够有助于厦门市新闻工作者队伍的思想理论建设。

(厦门市记协供稿)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