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4期
www.fjsen.com 2013-05-14 15:02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为发动我省新闻战线积极响应中国记协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5家单位发出的倡议,引导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认清在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努力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递社会正能量,壮大主流舆论场,进一步深化“走转改”,推动“转正改”,本刊特开辟“实现中国梦 新闻人的责任”专栏,欢迎广大新闻采编播人员围绕“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这一主题积极提供稿件,结合参与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突发事件报道、舆论监督等新闻活动中的经历体会,抒写“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情怀。

争当出色的“梦之队”一员

“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践行活动在我省新闻战线开展

4月中旬以来,一场以“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主题践行活动在我省新闻战线广泛开展。广大新闻工作者顺势而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践行活动。

4月16日,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在北京召开“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后,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当即发动全省各媒体就中国记协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5家单位发出的《以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书》,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扎实开展学习讨论。4月19日,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响应“以强烈社会责任感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的通知》。要求各级宣传部门、各新闻单位,引导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认清在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努力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递社会正能量,壮大主流舆论场,进一步深化“走转改”,推动“转正改”。

各新闻媒体、高校新闻院系采取丰富多彩的学习讨论形式,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和师生围绕“为什么要重视媒体的社会责任”、“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记者应怎样承担社会责任”等议题,组织新闻从业人员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深入探讨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和落实途径。帮助新闻从业人员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牢记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职业观,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为书写中国梦的福建篇章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各地各新闻单位将学习讨论与改进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提升舆论引导水平结合起来,与深化“走转改”、“转正改”,提高队伍综合素质结合起来,将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自觉性坚定性和舆论引导技巧的提升,转化为新闻宣传、新闻教学研究改进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新闻宣传工作与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

为进一步在全省新闻界形成响应倡议活动的深厚氛围,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从5月至年底,在《福建新闻界》、东南网、福建记协网联合开辟“实现中国梦 新闻人的责任”专栏,围绕“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这一主题,面向全省新闻战线开展征文活动。同时,在今年的省十佳新闻工作者评选工作中体现“以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要求,要求参评者结合自身新闻工作经历,以“我这样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为题撰写一篇体会文章。

与此同时,省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媒体于5月至年底,同步开设“新闻改变生活”、“新闻改变你我他”等栏目,选择新闻媒体刊发过的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突发事件报道、舆论监督等新闻事件当事人进行新闻案例回访,以各级党委、政府把新闻宣传工作作为重要执政资源和执政手段的成功实践来鼓舞人心、坚定信心;以新闻宣传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力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事实来加深认识、启迪思路;以鲜明对比和社会各界的朴实语言生动展示新闻宣传工作深入阐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大局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为了给响应倡议活动提供交流促进平台,省“三教办”以简报形式及时推广各地各新闻单位、有关高校新闻院系开展学习讨论的做法、经验、成效和参与者的心得体会。通过热线电话、网络互动等吸引受众参与学习讨论,与广大网民积极互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期盼和要求,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改进创新新闻宣传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