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3期
www.fjsen.com 2013-04-07 15:33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以民生视角强化改的实践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办法》精神,漳州市迅速行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在该《规定》中对全市改进新闻报道工作作了总体明确要求。市委宣传部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漳州市新闻宣传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漳委宣〔2013〕8号),指导全市进行改进新闻报道工作。与此同时,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草拟了漳州市《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规范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以进一步推动全市“改文风”工作。漳州市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和新闻单位主动作为,迅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把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编辑记者,同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开展“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

市直新闻单位认真总结2011年8月以来全市“走转改”活动经验,把“改文风”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从新闻报道、评论语言、新闻标题、新闻编排和新闻文风等方面下功夫改进,让百姓真正感受到我市新闻报道的新气象。

漳州市委宣传部将做好2013年全市“两会”新闻报道作为新一年围绕中心工作、提升新闻宣传实效的“第一战”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切实改进文风的第一块“试验田”。在全市“两会”召开前,召开漳州市“两会”新闻协调会,并出台《漳州市2013年“两会”新闻宣传报道意见》(漳委宣〔2012〕60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荣勇,市人大副主任吴景辉,市政协主席李惜真,市人大、市政协两会宣传组长,市直新闻单位主要领导,驻漳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宣传部新闻科、通联站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会上,就改进漳州市两会新闻报道工作作明确具体要求。会议召开后,市直新闻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两会”新闻宣传报道方案,加强“两会”新闻报道改进工作。如闽南日报在2013年漳州市两会新闻报道中,按照“适当简化领导活动报道、多报道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适当压缩领导讲话篇幅、多报道代表委员认真履职情况,适当调整版面稿件布局和栏目设置、多报道人民群众现实需求和迫切愿望”总体要求,积极在“鲜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做活代表、委员热议话题”、“改进报道人大、政协报告”、“改进报道‘两院’和计划、财政报告”、“深入挖掘议案、提案和建议的亮点”、“精简程序性报道”、“改进领导活动报道”、“加重图片报道分量”、“加大会场内外互动报道力度”、“改进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摘要报道”等十个方面,进行探索、优化,努力做到“大小专题相结合、会场内外相互动、报纸网络相融合”,让党报宣传成为两会舆论的主场,让代表委员成为两会新闻的主体,让两会新闻报道更有针对性、更具鲜活力、更加贴近群众。编辑记者在“转文风”过程中,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他们将目光更多地投射在民生问题上,其中的多个话题,记者都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推出“记者手记”、“记者观察”,这些报道不仅“从场内看两会”,还从“从场外看场内”,视野、站位、立意均比往年要宽、要高、要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两会”期间,闽南日报社仅报纸就刊发相关报道近500篇,合计超过24个版,其中整版专题18个版,共组织采访代表委员和市民上百人次,一系列改进两会新闻报道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漳州主要媒体将新闻报道的视线更多投射在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热点问题上,更加自觉主动地走出高楼大厦、文山会海,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在工作中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如漳州电视台精心组织、认真策划,推出《2012年十件大事》、《我的2012》、《民生看点》等专栏,陆续刊播了《玉枕小学:海岛上的多彩校园》、《“造福工程”:惠民生 为百姓创造新福祉》、《芗城浦南:“蓬莱三岛”村民的造桥梦》、《医改:夯实医疗基础 惠及百姓民生》等一批语言朴实、文风清新的新闻作品。特别是新闻系列报道《2012年的10件大事》真正做到“短、实、新”。10位记者、10 个关键词、300多个字,讲述着记者自己的亲历与感受。尽管篇幅短小、精悍,讲的都是“大白话”,却能把城市变化与高速发展说得实实在在、明明白白,让老百姓看得实在、听得清楚。在《2012年的十件大事(二)郊野公园》中,记者吴志滨感言:“以前周末休息,几乎就是在市区散步逛公园…现在,骑车郊野公园,荡舟江湖之中,山花浪漫,白鹭飞翔、野鸭戏水,处处是原生态美景,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短短几句话,让百姓感受到实惠,看到了“居城市而享田园之乐”的美好愿景。记者林旺山在《2012年的10件大厦事(七)百亿项目》中写到:“以前在外地上学的时候,跟同学一提我是漳州人,浮现在他们脑海中的漳州只是一个盛产水仙花的小城市而已,城市化水平低远远低于沿海发达地区。如今这一批百亿项目在我市相继落地,不仅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带来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加快了城市化进程。”记者以自己的视角观察呈现给漳州百姓“一个创业创新的活力漳州、又富又美的幸福漳州”。

漳州主要媒体将“改文风”作为一种理念、一种追求,完善制度机制,定期检查监督,坚持“长改”。如漳州人民广播电台开展了“走转改”的系统学习和大讨论,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自去年9月以来,漳州人民广播电台积极组织全体采编人员撰写“走转改”活动学习心得体会,并在台里的“学习园地”专栏中公布张贴。继续抓好“悦读”讲堂的草根讲堂学习方式,提高采编人员的自我学习和提升的能力。开展节目月评和季评制度,推进精品工程建设。在活动中,有一位老记者这样说:“记者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多想、多干,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过程中得到历练,迅速成长、进步。”通过学习实践,漳州人民广播电台总结出改文风务必要做到的四点经验。一是出发点务必端正。倘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是为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而纯粹是为了表态,为了做样子给人看,甚至是为了评功摆好,那么,必然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文风岂能端正得了?二是内容群众是否认可。要摒弃假话、大话、空话,倡导真话、实话、新话;摒弃看似正确实则毫无用处的官话、套话、废话,倡导经过深思熟虑的真知灼见;摒弃肉麻的称颂和一味的歌功颂德,倡导富有建设性和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的尖锐的话、批评的话。三是形式要立足于老百姓喜闻乐见,有助于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要运用的文字要清新、语言要活泼、案例要生动、结构要巧妙、篇幅要短小,也包括营造的语境气氛要和谐、文字格调要自然、讲话口气要和对象相协调。四是思维方式务必辩证。不按辩证法和客观规律办事,不接地气,不近情理,走极端,搞形而上学,改文风既不可能深入,也不可能持久。

总之,漳州市在“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中,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改进文风,使新闻报道的内容、形式、语言、风格更加贴近基层,贴进百姓,以好的文风提升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与公信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漳州市委宣传部要求今后全市新闻战线要继续围绕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拓展活动领域,切实提高新闻宣传的感染力、公信力;根据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等不同媒体编辑记者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丰富活动形式,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深入了解社会各界对深化“改文风”活动的反响和评价,加强监督检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措施。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