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3年第2期
www.fjsen.com 2013-03-14 15:30   来源:福建记协    我来说两句

2012年福州日报“党报记者乡村行”活动回眸

“党报记者乡村行”是福州日报持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品牌活动之一。2012年,这项活动行程1万多公里,先后走进全市100多个行政村或自然村,参与记者达380多人次,采访人数1180多人次,发稿字数逾21万字、图片280多张,进一步拉近了党报与群众的距离,扩大了党报影响力。

基层百姓普遍欢迎

“乡村行”驻村采访,把握了基层生产生活的关键,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心工作,先后推出了“喜迎十八大”、“‘海上福州’在基层”、“同植一棵树”、“温泉旅游”、“关爱农民工子女”、 “十八大精神进村来”等主题,做到了“每周一主题,村村有特色”。

提升党报的核心竞争力,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创新报道方式,到基层去抓好新闻。“乡村行”活动的实践,使大部分记者对深入农村采访报道有了更大的积极性。一年来,我们先后推出了《山村里的“甜蜜事业”》、《百年特产面临断代 米浆面要打翻身仗》、《“草柄经验”解读》等180多篇有分量的报道,涌现出一批独家新闻佳作。所到之处,记者无不感到,当地农村的老百姓欢迎党报记者,欢迎真实可信、有亲和力的新闻报道。

党报服务功能得到增强

“乡村行”坚持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立足做好事办实事,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肩负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据统计,“乡村行”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关注了农村交通不便利、留守孩子教育难、村医难留、农产品增产不增收、文化活动不足等现象,进行了10多个新闻事件的追踪采访,解决了不少地方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乡村行”活动还有效动员和整合了社会力量。以送书下乡为例,省读书援助协会、闽江学院、台江区钱宏伟工作室等共为农家书屋、农村小学赠送图书2100多册。以义务植树为例,永泰县红星乡政府与本报在红星村联合开展集体植树活动,共植下150棵香樟树、350棵山杜英。以志愿服务为例,长乐市委文明办与本报在长乐市东平村联合开展“学雷锋、在行动”系列活动,军地10多支志愿服务队参加了活动;在仓山区淮安小学,福建西瓜太郎文具有限公司提供了50套书包、文具,送给进城务工人员子女。

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

新闻宣传贵在创新。党的十八大闭幕后,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福州日报成立了十八大精神宣讲小分队,组织采编人员分赴各县(市)区基层开展宣讲采访。每到一处,宣讲小分队都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还为基层群众展示了福州市实施“3820”工程20年来的辉煌成就。

短短一个半月,宣讲小分队走进12个行政村或社区进行宣讲采访,每次都由报社领导或采编部门负责人带队,宣讲采访对象近500人次。这些村既有革命老区村,也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既有山区的高山村、生态村,也有福州“南北两翼”的海湾渔村、海岛渔村。通过宣讲采访,基层群众形成共识:“十八大就是要让我们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

正是善于创新,“党报记者乡村行”活动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注与指导。去年10月23日,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省新闻学会会长陈逸清在榕调研时,对福州日报“党报记者乡村行”活动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活动特色鲜明、务实有效,有一定推广意义”。

责任编辑:邓宇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