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度第10-11期
www.fjsen.com 2015-12-10 15:28: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我们与福建共同成长

新华社福建分社 项开来

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分享新闻工作的荣光,交流记者职业的甘苦。

相信大家与我一样,明显感觉到近年来福建区位度的显著提高,中央领导相继视察关心,自贸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中央战略纷纷落地,海峡西岸这片热土从未像今天这般受到海内外关注。真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是中央的耳目喉舌,是党的意识形态重镇。而就福建分社而言,常年根植于八闽大地,是中央主流媒体在福建的一支重要报道力量。

我们一致在思考,面对福建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大好形势,福建分社应该有什么样的作为?我们的宣传报道如何跟上福建快步前行的发展节拍?我们认为,福建分社要与福建共成长。分社的采编团队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我们要积极融入福建新一轮发展大局,不仅仅当一个历史的见证者,更要成为一个建设者,为福建跨越发展内聚精神,外塑形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与省外的朋友交流,经常听到这样的话,“福建省会不是在厦门吗?”而就厦门而言,虽然每次黄金周都人山人海,但更多人对厦门的印象,仅仅是一个“高颜值的海岛”而已。八闽多娇,但福建的实力和魅力要让更多外面的人认知。

新闻界的同仁们可能注意到,近两年我们对福建的宣传报道,无论广度还是深入都在提升。说好福建故事,传播好福建声音,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努力追求福建新闻的中国表达,我们致力于福建声音的全球传递。为此,我们一直孜孜以求。

这里我重点介绍分社特别策划的福建地市系列报道。去年以来,为宣传好福建各地发展新风貌,向海内外展示八闽大地新形象,我们用心策划、精心操作,推出了一组宣传福建地市的重点报道,产生了良好影响。这组报道有这些篇目:《福州向海》、《厦门转型》、《平潭质变》、《宁德先飞》、《莆田实干》……平心而论,这种反映地方发展成就的主题报道并不容易出彩,我们的报道也难言精彩,但我们在努力。

以《福州向海》这篇报道来说,我们为什么要策划这样的选题,我们为何选择了“向海”这一角度?我们考虑到,在新的全国经济版图中,福建的地位空前提高,中央高度重视,海内外瞩目。而作为福建省会的福州,长期来省会地位凸显不够,城市整体实力偏弱,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在福建当前“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前,福州如何发展,事关大局。福建强,福州首先得强;福建塑形象,福州必须有形象。福州的城市布局要向海,产业发展要向海,特别是福州人的精神要向海,“海纳百川,开放包容;乘风破浪,奋力拼搏”。虚和实呼应,历史与今天连接,“向海”成为我们描绘当前福州城市发展状态的关键词,也表达了我们对这座历史名城的现代期望。去年11月1日,也就是习总书记在福州考察当天,我们在新华社的重点报刊《新华每日电讯》报头版头条刊发这一报道,我们的新华网也重点展示了这条稿件,不少网站纷纷转载,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向海的努力终于成为国家战略。

作为长期驻点福建的中央主流媒体,我们陶醉于八闽的好山好水,感动于这里的醇厚人情。我们秉持这样一个理念:发现福建,传播福建,让更多的人走进福建,认可福建。

去年一年,在发行量达200万的全国性大报《新华每日电讯》上,我们刊发了20个头版头条,福建多个地市的精彩实践经此传播给全国读者。这一数量在全国分社中遥居第一,这些报道远谈不上什么精品佳作,却是分社新华人对我们躬耕的八闽大地的一份敬意。

我们深知,与福建日新月异的变化相比,我们的思考与笔触仍显初浅;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报道的深入与广度都有待提升。

发现新价值,传播正能量;职责无穷期,新闻在路上。我们愿与福建共同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