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度第10-11期
www.fjsen.com 2015-12-10 15:28: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坚决整治猎奇猎俗报道问题

省新闻道德委评议人员赴东南早报开展面对面评议

10月14日,泉州市委宣传部向省委宣传部报送了东南早报对涉猎奇猎俗报道问题的整改情况。东南早报发出“采编通报”对《为实现男友小车梦 少女一日卖淫10多次》这一报道的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扣罚记者吴水保500元、一审编辑颜剑虹扣罚800元、二审编辑李有余1000元、三审值班编委王家声1000元。与此同时,该报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提升采编队伍的职业道德素养。

此前的10月9日,根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小伟的批示要求,省委宣传部责成省新闻道德委组织评议人员赴东南早报召开专题评议会,就该报道存在的猎奇猎俗问题进行面对面评议。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该报道分别于9月14日、15日由早报微信推送和东南早报配图刊发,引发网站、微信转载,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中宣部新闻局在《新闻阅评》中就该报道进行了评议批评,并于9月28日发函省委宣传部,要求督促东南早报针对违反有关宣传管理规定认真搞好整改。

省委宣传部领导高度重视。李书磊部长、蔡小伟副部长要求抓紧调查核实、督促搞好整改,省新闻道德委同步跟进做好面对面评议。按照部领导指示要求,国庆节后上班第二天,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记者工作处相关人员,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刊管理处、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相关人员,省新闻道德委专家评议员组成评议小组,即前往泉州市东南早报召开面对面专题评议会。

二、直指问题,既评又导

“猎奇猎俗报道问题,不能看成是小事、无所谓,不能有抵触情绪消极对待,不能把问题归结于媒体当前生存状态所逼……”“去年11月海丝国际艺术节启幕当天,东早在显著位置刊登报道《福建男子开色情SPA 女白领兼职》,当时海内外嘉宾云集泉州,影响非常不好……”“在没采访到新闻当事人、没看到警方审讯笔录、没核实案件细节的情况下,就多次采用直接引语和主观性描述,说明记者缺乏认真严谨的新闻态度……”专家评议员陈逸清、李宇思、卫小林的每一句话都让人红脸出汗。

对于这篇报道“错在哪”?专家评议员认为,错在主题失误、立论失当、手段失控。稿件作为A06版头条,主观上认为这个题材对一些涉世未深、爱情观存在偏差的少男少女有一定的警示意义,却忽略了失足女行为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有悖公序良俗,污染社会风气;稿件以“少女一日卖淫十多次”作为主标题,并在正文中多次出现类似“最多时一天接客十多名”等炒作表述 ,以及“开始卖淫,发现做这行来钱快,也不辛苦,她就陆陆续续‘接客’”等多处低俗的细节描述,如此被反复强调,很容易起到混淆是非、误导示范的作用;稿件随文配发的评论《自爱,而后爱人》,只局限于从情理上批判,没有上升到法理的高度,未能将立论重点转移到卖淫女行为违法不值得效仿的主题上,这样避重就轻的评论不仅起不到教育警示作用,反而容易引发读者对该卖淫女“给予同情”的误读;稿件正式刊发前,早报的官方微信已提前推送,博人眼球的新闻标题很快引发许多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的围观转载,进一步扩大了负面影响。

对于这篇报道“为什么出错”?专家评议员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取向偏差、利益驱使、管理松懈。卖淫是伤风败俗行为,不仅为社会所不齿,更是与我国的法理相悖。但面对媒体激烈的竞争,一些采编人员淡化了社会责任感,为缓解经营压力不惜自降其格去迎合某些有着猎奇猎俗心理的读者,把“吸引眼球”、“轰动效应”作为新闻刊发的标准,导致新闻价值取向和导向出现偏差,背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给社会带来错误的理解和认知。专家评议员指出,这次东南早报发生的错误,不仅违反了国家新闻出版、网络管理的相关规定,也暴露出内部管理松懈,对内部采编运作流程相关规定的执行和监督失之于宽,对低俗、“博眼球”的新闻有着上下一致的错误共识,导致了该报道在“三审”过程中一路“绿灯”予以刊发。专家评议员强调,低俗新闻一时吸引了“眼球”,但误导了人们的精神需求,尤其是对缺乏辨别是非能力的未成年人来说,带来的是长期伤害。专家评议员进一步强调,对经济效益关注过高而放弃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必定损伤媒体形象和公信力,其结果只会加快读者群流失,无异于饮鸩止渴。

对于今后“怎么纠错”?专家评议员认为,要提高认识、真整真改、解决问题。指出该报刊发的猎俗报道并不鲜见,且评议员多次提出均未见回应,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别人能报,我也能报”的侥幸心理,错误认为同类媒体也在刊播类似的报道,如果不借此“搏出位”则会在媒体竞争中落于下风。专家评议员强调,这次东南早报所犯的错误,不能简单当作偶然个例处理,要深刻认识到问题所在,不能带着抵触情绪抓整改;要下定决心真整改,不能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来一茬”;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决抵制虚假、低俗内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要针对此次事件中所暴露出来的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内部选题报批制度和稿件审核制度,杜绝违反相关法律、有悖社会公德的报道,摒弃低俗、暴力、血腥等负面新闻;要强化责任追究制,严把内容审核关,不跟风、不媚俗,不打“擦边球”;要建立更加完善的自查自纠制度,为采访、编辑、审核等各个环节装上“防火墙”。

三、深刻认识,认真整改

“部分记者和编辑没有守住底线,没有树立正确的新闻观,没有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总编林耀平在评议会上进行了反省。东南早报采访此报道的记者吴水宝,一审编辑颜剑虹,二审编辑李有余,副总编、新闻中心主任梁泉伟,副总编、值班编委王家声,市文广新局正处级干部戴源水,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国防,先后分别从新闻线索来源、组稿出发点、版面安排考虑、评论切入点、新闻业务管理、新闻宣传监管等方面进行汇报、反思和检讨。

评议会结束后,东南早报多次利用召开编委会和全体扩大会的机会,传达学习中宣部评议简报和面对面评议会精神内容,深刻反思问题,提升思想认识,查找薄弱环节。东早采编人员认识到,作为媒体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主动承担起引导正确舆论导向、批判丑恶违法行为的社会责任,不能为了“轰动效应”而制造“文化垃圾”,不能成为格调低下的社会丑恶现象传播的载体。大家深感办报无小事,只有上上下下共同努力,才能在受众心中建立好、维护好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站得稳、走得远。

下一步,东南早报将从以下几点出发,切实整改问题所在:一是深刻认识错误。反思、检讨存在的问题和根源,进一步深入做好整改工作。二是加强思想教育。认真组织新闻采编人员开展岗位培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加强新闻伦理、新闻采编规范教育,全面提升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三是严格流程制度。进一步完善新闻报道的内部选题报批制度、稿件审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把内容审核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