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5-10-21 11:35: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福建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雪玲:

感谢此次活动的举办,感谢那么多人做的后勤保障,让我有机会在12天时间里一下走过这么多地方,简直就是在玩另一种“快闪”。

这次我们的行程可以用水深火热来概括,在安徽、江西境内战高温酷暑,在福建境内顶台风暴雨。大家都晒黑了。活动过程中,我们每天白天采访、赶路,晚上写稿到凌晨,连买当地特产的时间都没有,最多只能在采访刚结束时用三、五分钟,向采访对象买宣纸、徽墨……大家都经历了体力、脑力、心理压力的多重考验。不过我还是觉得辛苦得值得。我们共同努力,形成报纸、网络、电台、电视的立体报道,反映高铁沿线城市经济社会情况和高铁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利好。现在我最好的感觉就是终于不要再在大巴车上当着三省几十位媒体同仁的面发连线报道了。

高铁给沿线旅游带来的福利是不言而喻的,三省都成为彼此的后花园。采访中我了解到,今年7月份,婺源的游客量较往年同期增加了20%,三清山游客增加四成,武夷山游客增量接近50%。面对高铁带来的滚滚客源,各地都在谋求推动文旅产业升级。武夷山市正着力于打造朱子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主题旅游等八大旅游项目,做精专项旅游产品。安徽歙县则借力高铁,把原先的旅游“过境地”变成为了旅游“目的地”,推出了徽文化探访、画里乡村休闲等15条精品旅游线路。这都是可喜的现象。

此行,让我感触较深的是:自然风光见长的景区,改进、升级软硬件设施对旅游服务的提升很重要,而以人文景观见长的景区,尤其是在历史文化名村等地方发展乡村旅游,怎么留住乡愁很有艺术性。比如我们参观了武夷山下梅村与五夫镇的兴贤老街,它们最大的看点就是:都是活着的老村落、老街区,有灵气。为什么这么说呢?它有活人、有活水。村中沟渠通畅、流水清澈,本地居民居住在老屋之中,老屋斑驳古朴,一看就知道是真古董,不是伪文物。现在有太多老街区,相关单位为开发旅游把人迁走,修缮一新。游客旅游时看人文,其实大多是在听导游讲历史,韵味不足,因为游客无法和有当地生活积淀的人交流。如果能像五夫镇那样,有当地兼职导游工作的民俗专家来讲解,那游客的五夫之行将会收获更多。因为每个人都是书,你旅游时看风景还能翻开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多棒!

另外,此行安徽皖南的农村地区干净整洁,让我十分羡慕。在其他地方看到的环境保洁相较皖南就有落差。整洁的地方,说明人们更爱家乡,爱得朴素,爱得真切。

此外,合肥市高新企业的创新能力非常强大,科大讯飞的几名中科大毕业生短短几年就做出全球最好的语音识别技术,还有很多其他企业,共同铸造出合肥创新高地,我想这大概和中科大在合肥有关。我们福建也要好好打造我们的高校、科研机构的创新研发能力,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以匹配我们的自贸区需求。当然,高铁拉近时空距离也能增进人才智力的交流,今天是福建主场,造次一下,我们福建可以借便捷高铁,多去合肥挖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