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5年第9期
www.fjsen.com 2015-10-21 11:35:04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复兴“万里茶道”

福建武夷山融入“一带一路”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15-08-10 09:24:53 作者:徐晓景

中安在线8月9日讯(记者 徐晓景)6月28日正式开通的合福高铁,串起武夷山、黄山、三清山3个世界遗产地和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不仅使武夷山旅游客源辐射半径大幅拓展,而且推动以武夷山为核心的周边旅游资源整合。8月9日,安徽、江西、福建三省主流媒体“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联合采访组来到武夷山,今年武夷山将以“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为主题,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全长1.3万公里的“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的国际古商道,它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途经蒙古国,抵达俄罗斯,是欧亚大陆重要的经济文化交流通道。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

“万里茶道”沿线,有风光旖旎的南国水乡、山河壮美的中原腹地、气象雄浑的塞外大漠、银装素裹的雪域高原,文化旅游产业将成为沿线城市合作的先导产业。围绕高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武夷山大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对接合福高铁站点的路网建设,已开通5条景区直通车线路和到周边县市的旅游直通车,完成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引进澳凯等航空公司,加密厦门、深圳等航班。建成南源岭、机场、火车站、度假区、九曲码头旅游咨询服务中心6处,建成高铁站旅游集散中心。加快实施旅游休闲产品建设,打造滨溪酒吧活力片区、茶会所商务片区、兰汤咖啡会所、红酒屋文艺片区、公馆美食片区、杜坝风情小镇片区,形成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休闲聚落。

下梅村是“万里茶道”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去年武夷山通过举办市长峰会倒逼下梅村文化旅游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古村落修复、城市雕塑及广场、景隆码头、邹氏家祠等八项工程建设,重现昔日茶埠辉煌。记者了解到,今年将重点围绕古村落保护和安置区建设2个工作重点和下梅旅游综合体商业街、游客服务中心、配套酒店、文化博物馆等5个子项目建设,有重点、按时序推进下梅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同时,把下梅村纳入武夷山重要旅游线路,并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开辟武夷山“万里茶道”起点游以及沿线城市茶文化体验游、青山秀水游、晋商文化游、草原风情游等特色精品线路,打响“万里茶道”旅游品牌。

此外,“万里茶道”城市博览园也在规划。该项目参照上海世博园模式,立足“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主题,运用“一城市一展馆”的形式,在下梅建设沿线城市文化风貌展示窗口和经贸合作平台。项目建成后将设立城市展馆,引入特色文化业态,定期举办沿线城市文化风情展示,推动沿线城市在文化、旅游、经贸等全方位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城市博览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