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采访实录

推动新闻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小伟答记者问

5月8日,我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正式成立,发出加强新闻道德建设的强劲信号,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小伟就此答记者问。

问: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当前形势对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是新闻界一些不良之风值得警惕,一些违背新闻职业道德的事件还时有发生,少数媒体社会责任观念淡薄,文化品位不高、价值导向失当,有偿新闻、不良广告和低俗之风等新闻界的“四大公害”还没有彻底消除。一些网站“扯虎皮、拉大旗”,打着维权、舆论监督之名违规采访,真假记者联手强索钱财,造成恶劣影响。这些现象虽然在新闻界是极少数的,但是严重影响新闻工作者的社会形象,损害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为了创新党管媒体的形式,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中宣部、中国记协决定在福建等10个省份进行第二批试点,建立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强化行业自律,借助社会力量常态监督新闻界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加速道德重建,匡正道德失范,推动新闻媒体和新闻人尽职尽责,做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践行者、良好道德风尚的推动者、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问: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工作职能是什么?

答:新闻道德委员会是全省新闻行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自律机构,依据国家有关新闻工作法律法规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开展工作,借助社会力量,规范职业道德,防范失德行为,推广典型经验,推动行风建设,建立完善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依法管理、行政管理、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督促引导新闻媒体及新闻从业人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遵守法律法规,承担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自觉维护新闻行业的良好形象。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评议对象是福建省范围内所有的新闻机构和新闻从业人员(包括中央驻闽新闻机构和外省新闻单位驻闽机构)。

问: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离不开社会监督,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在这方面有何举措?

答:委员会工作机制有两个特点:一是在进一步强化新闻道德自律的同时,强化外部监督,重视借助和动员社会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委员会的组成打破了行业界限,有将近半数委员来自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部门和社会各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以保障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权威性。

问: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当前主要抓那些工作?

答: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把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近期,中宣部等九部门联手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专项行动,动真碰硬,严查严纠,坚决遏制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现象扩散蔓延。我们将按照中宣部和省委的要求,充分发挥新闻道德委的优势,积极配合好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专项行动,把有偿新闻、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作为经常性的监督评议对象,推动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加强自律,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我们将公布举报投诉热线,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还要加大查处力度,建立举报查处联动机制。我们对违规违纪案件有霹雳手段,无菩萨心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决不姑息、决不纵容。

问:社会各界如果想投诉举报福建省新闻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情况,有什么渠道?

答:可在正常工作时间通过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含传真)0591—87275327反映情况。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安排秘书处工作人员值班,受理社会举报。需要提醒的是,新闻道德委受理举报投诉的范围是涉及新闻职业道德方面的。如果是其他的一些维权诉求、社会纠纷,请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向有关方面反映。需要媒体报道呼吁的,请向新闻媒体热线反映。举报投诉时,请尽量提供详细的证据,留下联系方法,以便新闻道德委核查处理。

对于打击新闻敲诈和举报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方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扫黄打非”办也公布了举报热线,举报报刊出版单位及新闻记者违规电话:0591—87558447、87575713;“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91—87556071、87518972。

问:你对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工作有什么展望?

答: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全省新闻界的道德建设进程,从而为巩固提升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持,我对此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