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重拳 坚决斩断暴恐活动链条

2014-06-27 11:40: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近期,国内互联网治理频出重拳。“净网2014”如火如荼进行中,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利剑出鞘。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又出重拳,启动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的专项行动。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恐怖主义的网上推手——“东伊运”恐怖音视频》电视专题片。

该专题片通过梳理已破获的昆明“3·01”、乌鲁木齐“4·30”、乌鲁木齐“5·22”、北京“10·28”等多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采访国际国内反恐专家、有关学者和各界群众,揭示了恐怖音视频危害及与暴力恐怖违法犯罪活动之间的联系,并将境外“东伊运”组织指挥,在网上传播恐怖音视频,煽动境内恐怖活动的行径公之于众。对此,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并表示坚决支持。正如国信办有关负责人所说:互联网已成为暴恐势力开展活动的主要工具,暴恐音视频也已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毒瘤”,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近一段时间以来,暴恐分子活动频繁,在国内制造了多起令人发指的暴恐事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前段时间到新疆采访,亲身经历“5·22”暴恐事件。新疆民众对暴恐分子的残忍和嚣张已忍无可忍。在走访当地民众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提到了暴恐音视频。目前,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招募人员,传播暴恐思想,传授暴恐技术,筹集恐怖活动资金,策划恐怖袭击活动。当地人直言,那个东西太坏,暴恐分子几乎都曾接触暴恐音视频,可谓暴恐活动扩张的罪魁祸首。

不仅是新疆,从此前发生在国内的多起暴恐事件来看,都与“东伊运”以及其发布的恐怖音视频有直接关联。据记者了解,仅2013年,“东伊运”共制作发布暴恐音视频107部,超历年总和,部分传入境内,煽动性极强。敌对势力蓄意制作和传播的音视频,目的很直接,就是渗透和传播民族分裂、宗教极端主义、暴力恐怖思想,达到他们的分裂目的。

此次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的专项行动及时有力地配合了中央政府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对暴恐势力,不仅要下重手、出重拳,更要斩断整个暴恐活动链条,而彻底铲除暴恐音视频正是打在了最关键处。

让人振奋的是,此次专项行动目标明确:一个月初见成效、三个月初步扭转,半年后彻底铲除。如此魄力,震慑敌人,大快人心。作为一场中国民众对暴恐分子发动的“人民战争”,百姓有义务,互联网企业有责任,让暴恐音视频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此前,30多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在现场签署了网上反恐承诺书,表示将自觉加强网上内容管理,并对自动清理网站涉暴恐信息,坚决不为暴恐音视频提供传播渠道等事项作出承诺。

我们相信,中国的互联网管理者有信心、有能力彻底铲除暴恐音视频“毒瘤”。就在几天前,国信办主任鲁炜在ICANN伦敦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就网络空间治理形成7点共识。他明确提出,互联网应该造福全人类,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而不是危害;互联网不能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更不能成为实施恐怖主义活动的工具。由此看来,打击网络暴恐音视频,不仅是中国的事,国际社会也不能缺席,更不能对暴恐姑息纵容。因为,共同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极端主义的有害信息将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