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在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祝寿臣

(2014年5月8日)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记协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期做出卓有成效工作的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省记协表示衷心感谢!

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宣部领导对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非常重视。2011年,近平同志主持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中国记协工作汇报时充分肯定和支持这项工作。云山同志2013年春节前夕看望中国记协名誉主席邵华泽时强调,“要尽快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委员会把行业自律工作抓起来”。奇葆同志先后8次就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记协组织把社会对媒体及媒体人的监督抓起来,按照“举报查处为重点,惩治引导相结合”的思路,认真研究设计,真正产生效果,探索完善行业自律的长效机制。雒树刚、吴恒权等中宣部领导同志也对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中宣部领导指示精神,去年我们选取了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湖北等5省市进行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和欢迎。试点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高度负责,为做好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地方党委宣传部、行政管理部门和记协组织加强联动统筹,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各地在实际工作中,既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又因地制宜进行创新,丰富和拓展了工作思路和举措。

经中宣部领导批准,今年进行第二批试点,在北京、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陕西等10省市建立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由中宣部领导组织,中国记协具体实施。试点省市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领导当地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设在省市记协。

按照原来工作方案要求,今年4月底前第二批试点省市要完成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贵州、黑龙江、湖南、四川等省已经在4月底前完成筹建工作。今天的大会,宣告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筹建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福建省新闻道德建设开启了一个新篇章。

为推动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在今后工作中产生实际效果,发挥更大作用,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1.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希望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积极尝试,加强调查研究,对实践中行得通、效果好的做法及时总结并予以固化,对拿不准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反映沟通。希望福建省委宣传部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提供人力、物力、经费等各方面的支持,为新闻道德委员会的良好运行撑腰鼓劲。

2.以整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为重点,切实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的作用。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是新闻界的病毒,严重损害新闻队伍形象,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公信力,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措施积极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仍然屡禁不绝,存在的问题还很突出。为切实加大整治力度,中宣部、中国记协等九部门近期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加大对问题突出媒体,媒体驻地方机构和人员新闻敲诈,网站新闻敲诈和编造传播假新闻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推动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希望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积极配合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加强对新闻敲诈、虚假新闻等问题的举报查处、案例评议和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的监督约束作用。

3.通过建强队伍、理顺机制,切实增强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权威性影响力。新闻道德委员会作为新形势下党管媒体的创新形式,面对日益复杂的舆论环境,要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必须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和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在福建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关怀支持下,福建省记协落实了参公编制,明确了职能定位、人员经费等,为新闻道德委员会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下一步,希望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在进一步增强队伍素质、理顺工作机制上下功夫,配备一支专门的队伍,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良的同志专职从事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制定更加细化、操作性强的工作制度,形成一整套职责明晰、流程规范、操作方便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运行畅通。

4.加强统筹联动,形成工作“硬约束”。试点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建立,推动实现了行业自律与依法管理、行政管理、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有助于打通多个部门,利用多种手段治理新闻界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强化联动意识,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与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建立高效顺畅的联动机制,同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使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制约能力得到全面展现,制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同志们,试点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新闻战线加强行业自律、治理突出问题的决心和行动。我们相信,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推动福建省新闻媒体进一步规范新闻采编行为,提升新闻队伍道德素质,促进福建省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传递凝聚更多社会正能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