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电视一组:关注大局主流 体现人文关怀

邓金木

4月8日—12日,2013年度福建新闻奖评审工作在泰宁进行,电视一组负责评审的项目是电视评论、电视专题、电视系列(连续、组合)三个类别,这三个类别共有62件作品参评,其中入围三等奖以上的作品有39件,获奖比例为62%。从选送的作品看,整体质量还不错,作品普遍关注了主流生活,体现了绿色发展、体现了真善美、体现了人文关怀。从作品的选题看主要集中在四大类: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宏扬真善美,比如《带着妈妈上学》、《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爱比血缘更美丽》等。这些作品生动、细腻,鞭策道德缺失,宏扬正能量,感动直抵心灵深处;二是反映绿色发展、展示美丽福建,比如《神鸟天堂》、《建设万亩公园 不废一寸土地》、《断臂“铁人”的绿色梦》、《关注珍稀鸟类紫水鸡》。这些作品富有时代气息,聚焦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充分展示了生态福建、美丽福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景;三是关注闽台交流,比如《廉政两帝师 两岸齐称颂》、《惠风和畅大交流》、《台湾阿姨大陆寻亲记》。这类作品记录了闽台交流交往前行的脚步,见证了闽台交流交往的感人细节;四是维护公共利益,如:《缩水的停车场》、《如此听证》、《手术台上的“待宰羔羊”》、《福州餐饮业滥用非法添加剂》、《谁在污染闽江源头》等。这些作品有细节、有角度、有深度,关注了当下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住房、医疗、环境、食品等公共民生事件,直面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肩负起媒体应有的职责,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

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作品没有按评选办法报送,这个现象在评论类作品中最为明显,按照《福建新闻奖评选办法》的要求,评论是指“对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社会现象进行事实分析和说理的作品”。但参评的评论类作品有的仅仅是停留于新闻事件的描述,看不出与新闻专题的区别。再比如系列(连续、组合)类别作品要求报送的作品是开头、中间、结尾各一篇代表作,但有的作品明显报送的不符合规定;二是有的作品完成得比较粗糙,有的作品结构乱、编辑粗,有的甚至还出现夹帧、错别字、声音忽大忽小等毛病,按照《福建新闻奖评选办法》的规定,只要作品出现类似问题,该作品就不得获奖或降低获奖等次,因此要引起各参送单位的高度重视;三是精品意识、创新意识不够强,评审中没能看到耳目一新的作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