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打造世界级传媒集团: 分析与政策建议
www.fjsen.com 2009-04-08 09:46  王垂林 来源:中国记者    我来说两句

三、构建“以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为核心,以产权为纽带控股和参股其它媒体”的发展模式来打造世界级的传媒集团

1. 以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为核心的世界级传媒集团的主要特点是:以传统的主流媒体—党报党刊、党的电台电视台和出版社等为核心;这些传统主流媒体的市场化能力,在读者中具备真正的影响力、号召力和传播功能;以产权为纽带,通过并购和投资统摄一大批传媒企业;真正实现跨区域、跨行业,成为全球性和全国性的媒体,旗下既有平面媒体、电子媒体,又有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

2. 以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为核心的世界级传媒集团的扶持原则。

我国在选择世界级传媒集团的扶持对象时,应坚持市场化标准和多元化标准,坚持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传媒企业倾斜和集中,培育和扶持若干家大型传媒集团。所谓市场化标准,就是要选择已经具备很强的市场化能力,并已经在市场上证明自身能力的传媒集团;所谓多元化标准,就是被扶持的对象既可以是中央级传媒集团,也可以是地方性传媒集团,既可以是国有传媒集团,也可以是股权多元化的传媒集团。

目前,对那些有实力成长为世界级传媒集团的,如中央电视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上海文广集团和读者杂志等,应该采取倾斜政策,促进优势资源集中到这些优势传媒集团。一是大力帮助这些优势传媒集团实现上市,打通资本通道;二是帮助和扶持优势传媒集团对其他区域的媒体和发展水平不高的媒体实施兼并、重组;三是扶持优势传媒集团实现跨媒介的扩张,如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出版集团、新媒体集团之间通过购买和换股的方式进行交叉持股;四是给予优势传媒集团一定的财政补贴或注资,扶持其走出国门寻求发展。

(作者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管委会委员、编委会委员、副总经理)

【注释】

①《全国新华书店转企改制基本完成》,《新华网》,2008年11月6日;

② 辜晓进,《美国传媒管理体制》,南方日报出版社,2006年第一版;

③《加快新闻出版业上市步伐 实施准入退出机制》,《中国新闻出版报》对柳斌杰署长的访谈,2008年1月3日。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