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白岩松:文联要增强自身同社会和政府的沟通能力

2011-11-25 14:34:4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中国视协代表团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在视协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发言。张晋龙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张晋龙)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昨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第九次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实所作的文联工作报告和文联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中国视协代表团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在随后进行的视协代表团分组会议上表示,文联要想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提升自己的角色内涵,一定要增强自身同社会各界和政府的交流沟通能力。

白岩松在发言中从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文联应该更加重视自身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增加同社会和政府沟通交流能力的建设。他说,很多具体的工作是要通过与社会和政府沟通来完成的,例如日本大阪闹市中有一座专门供民间传统技艺表演的大楼,通过政策的倾斜可以让这些传统技艺得以在这样让寸土寸金的地方生存下去,并且影响大阪的居民。在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传统的技艺开始重返电视荧屏,甚至成为电视的主角,乃至被明星化,得到了更多民众的喜爱。而当地的相关协会也就有了更多的资本与政府谈判,要求更优惠的政策来保护促进民间技艺的发展。在白岩松看来,中央明确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之后,文联是否要把自己的定位添加一些内容,是能否提升角色内涵的关键。他说,文联虽然不是“工会”,但在某些领域,文联应该扮演“工会”的角色。

白岩松还格外关注文艺创作的维权问题。他认为文联章程修正案中对于维权问题有了积极的回应,“要积极反映团体会员和文艺家的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维权不仅仅是著作权,还包括知识产权、文艺界的生存环境等等。

此外,白岩松还建议文联在推动社会公益发展方面应该有制度化的措施。在社会公益需求显著增加的情况下,文联应联合各个协会主导社会公益的发展,提供更多标本和示范,并且在这个过程之使之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