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破解党报社区报道的“四老”难题

2011-10-19 17:34: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如何破解“四老”现象,走出怪圈,使地方党报的社区报道紧扣时代,更加鲜活更具生命力?

□ 张云波

报道题材老,报道对象老,表现手法老,新闻语言老,这四个问题,已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地方党报社区报道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并远离现代读者需求,值得深入思考,亟待探索破解。

改变传统思维,拓宽报道视野

选题上可以着眼于:辖区单位的文明共建;都市村庄流动人口的管理;社区居民的交往,新型邻里关系的建立等,题材非常丰富,需要记者以新视角和多元的思考、表现。

对一些社区活动的报道,不妨换种思维,少加或不加主观色彩。对一些传统“表扬稿件”的处理,不妨改变文章切口,换种表述方式,赋予时代气息。如有些社区义工志愿行为,助老助残,做善事等等就是有益的社会实践,没必要拔高或简单地列为“好人好事”。

关注新的生活方式,拓宽报道对象

社区是多元缤纷的。报道的笔触不应该忽略流动人口、打工者、商户,低保人群、时尚人群、特殊爱好者、剩女宅男等都市生活中涌现出的新群体。2011年7月20日,武汉市委机关报《长江日报》社区版刊登的《退休金租场地改编50多首民曲——“潮老头”弄爵士乐队吸引粉丝》一文,生动有趣,其乐融融,健康向上,不仅令读者产生兴趣,还很想参与其中。

在进入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尤其要争取80后、90后年轻读者群,在报道方式、报道内容上逐渐符合新一代的口味和阅读习惯,让社区报道多样化更富活力。避免社区报道的阅读对象最终沦落为中老年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