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新闻稿件中如何运用文学手法

2011-10-20 15:59: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闻与文学属于两个不同的人文学科,两者之间有较大差距,并且新闻报道的客观性、真实性,一直被视为新闻真、假得以区分的依据,而这种客观性、真实性又一直被视为是与“文学性”相反的东西。但由于两者都依附语言文字这一工具,所以,两者之间不可避免存在着某些复杂联系,特别是在当代的新闻稿件中,一些文学元素或文学的表现手法常常被新闻报道所借鉴。

新闻语言讲究准确、朴素、平白浅显,但随着传播媒体的多样化和大众更高层次的需求,新闻稿中也就与时俱进地出现了有蕴涵文学元素的新闻语言。人物特写、新闻故事应该说是含有文学元素新闻稿中两种最常见形式;另外,新闻报道为了向深度和形象化发展,形成所谓的“新闻背后的新闻”,也得借助白描等文学手法作为助推器,才能满足受众对现在新闻稿的要求。本文试分析新闻稿件中文学元素的表现形式,同时也阐释了一些本人对新闻稿件如何运用文学手法的一点浅显认识。

新闻语言与文学语言的共同点

从语言学角度来衡量,新闻与文学都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来反映客观现实。此外,新闻稿作者同时也有可能成为文学作品作者,兼有新闻写作主角和文学创作主角的双重身份。

语言运用上,新闻与文学都要求准确、生动。新闻反映客观事实的特征决定了新闻语言具有准确、生动的特点,更不能含糊其辞、随意夸大或缩小。具体表现在写作新闻稿件中需要作者用典型、准确、简洁、具体的语言,不断地从事件背后发现尽可能多的价值和材料,挖掘新闻事实本身所包含的生动因素。同样,文学语言也必须准确、生动。它的准确是艺术意义上的准确,它的描述语言和辞藻词汇是丰富多彩的,它的生动表现在细腻描写客观事物时,以合理的想象联想和夸张来抒发作者的主观情感,表达作者的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