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崔永元:为电视娱乐节目“拼脑力”

2011-11-28 15:34:03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不是不可以娱乐,每家电视台有几档娱乐性很强的节目很有必要,但是不能低俗,娱乐节目也可以做到高雅。”炮轰电视娱乐节目的话音还在耳边,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近日就带着一档全新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出现在媒体面前。该节目的独特之处就是现场所展示的一切都充满了“未知性”。没有剧本、没有台词、没有流程,甚至不知道节目到底是什么内容,每一位嘉宾都会通过一扇门进入到一个自己之前完全未知的特定主题场景,听到一句“谢天谢地,你终于来了”之后马上要进入某个特定角色,没有退路,能否Hold住场面,随机应变能力是必须的。无论现场观众、嘉宾选手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无法预料节目的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

“现在是娱乐节目通吃,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大家都喜欢了,全民娱乐。”崔永元说过希望自己心态调整好了后,再杀回去做个严肃节目,像读书节目,可现在几乎没有可能了,“其实一般的娱乐节目我是不看的,我很反感那些低俗的逗乐方式,装疯卖傻,女的装男的,男的装女的,开的玩笑不可笑,找的噱头也很低俗,不光没品位,还没技巧,连怎么逗人笑都不会。”谈到当下节目泛娱乐化时,崔永元无奈地说。

面对收视率的重压,有人担心,一向幽默、睿智、犀利、有批判精神的小崔会不会也跳进娱乐大潮随波逐流。对此,崔永元表示,每个人做事都是有底线的,“比如说,我们可以尽可能地轻松、娱乐,但我们绝对不会无聊”。

崔永元不止一次地特别澄清自己对娱乐节目的态度:“我反对的是电视台只有娱乐节目——共性要包容个性,要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而且娱乐节目本身也要有高低之分。我的意思是说,电视台不要都只办娱乐节目,而是要办好的娱乐节目。”

《谢天谢地你来啦》独具特色的节目环节设置,有别于其他娱乐节目中的搞笑桥段,而一向主持谈话类节目的崔永元这次之所以转了型主持起娱乐节目,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谢天谢地你来啦》是崔永元首次涉水娱乐类节目。崔永元坦言,即使是娱乐节目,也不愿意看到一直反对的低俗。所以在这个节目中,他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格调。“跟我们的工作人员说,哪怕观众不乐,也不能用低俗的方式去博取观众的笑声。”崔永元希望节目在后续录制中继续避免低品位、油腔滑调、哗众取宠,他相信即使是娱乐节目,也能给观众带来有价值的信息,有意义的笑声,也会让观众笑得高雅。

戏剧化的冲突带来的不仅仅是搞笑、幽默,更是一场真人秀节目的“高智商”测试。“我希望把这个娱乐节目慢慢变成文艺节目,再变成文化节目,最后变成新闻专题节目。”华丽变身的崔永元,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忘秀一下自己特有的冷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