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新闻不出错的智慧》编辑札记

2011-10-25 15:39:1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闻的方圆 记者的规矩

——《新闻不出错的智慧》编辑札记

□ 吕 棣

《新闻不出错的智慧》的指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事业获得飞速发展。然而,有些新闻媒体及记者在参与媒体市场竞争过程中,受到市场和经济利益的驱使,出现了职业道德滑坡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背职业道德准则、损害新闻媒体信誉和形象的行为,某些媒体传播趋向商业化、庸俗化,远离群众生活,虚假新闻泛滥,背离媒体本位和责任。

由新华社高级记者陈晓虎编著的《新闻不出错的智慧》一书,正是作者出于对当前新闻界职业道德失范现状的忧虑和反思而推出的,是作者多年新闻职业生涯的实践归纳与深刻总结。该书已于2010年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

新闻怎样才能不出错

全书依次就新闻语言与相关禁忌,社会新闻、政治新闻、法制新闻、民族宗教新闻、统战新闻、灾难新闻和有偿新闻,新闻写作中的字词、标点、数字和计量,假新闻,网络新闻,西方新闻报道规范以及记者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系统梳理了不同领域中、不同情境下的新闻报道规范与禁忌,罗列出了时下新闻报道中各种突出的职业失范行为和腐败现象,并就相应的解决方法和途径,提出了作者的见解和呼吁。

在新闻语言与禁忌中,作者不仅叙述了新闻语言的特点、体例和风格,还分述了新闻写作的八大禁忌及新闻从业人员的法律禁忌。这对进一步强化新闻语言、写作及从业行为规范都具有指导意义。在论及社会新闻和政治新闻写作时,作者认为,由于社会新闻和政治新闻涉及面广,影响大,所以必须要做到报道角度、内容选择准确无误、表述方法规范得当,即遵循新闻报道“不闻”律令中所规定的“并非有闻必录,有闻必报”的原则。

在论及法制新闻报道中,作者从法治新闻的“合法性、严肃性、公正性和民主性”等特征入手,阐述了法制新闻的“真、新、短、活、深”等写作规律,又从对法制新闻报道禁用词、法治新闻案件报道“禁区”“新闻工作者法律素养的提高”以及新闻报道避免法律纠纷的职业化操作流程等方面,雄辩地证明了“写别人的官司前一定考虑自己是否惹官司”的深刻道理。

考虑到民族、宗教新闻和统战新闻的高度敏感性和复杂性,该书从规范操作和问题回避的方法论角度,善意地告诫新闻从业人员要“当好学生再下笔”:新闻报道要充分了解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宗教习惯及禁忌,把维护国家统一和种族、宗教的和谐摆在工作的首位。

灾难新闻的传播对社会有着非常特殊的影响,尤为引人关注。该书通过探讨灾难新闻报道中存在的记者角色的错位和越位现象,进一步分析了在灾难新闻报道中如何处理 “导向与看点、流量与流向、快速与准确、破坏与建设、曝光与关怀、开放与节制”间的关系以及对报道“度”准确把握,以确保救援工作的有效实施、社会和人心的稳定以及国家的安全。

每位新闻工作者都应掌握的“智慧”

通读《新闻不出错的智慧》这本书,可以感受到作者的那份新闻职业良知,以及出于这种职业良知而对当下我国新闻媒体失范与腐败问题的深深的关切和严肃的思考。它以广博精辟的论述、大量的事实、数据和案例分析,对我国新闻工作中的职业失范和道德缺失的现状及对策进行了盘点和梳理,揭示和启发了我们关于新闻规范报道及“不出错”的智慧。(作者是:宁夏人民出版社副编审)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