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网易养猪人人养兔 IT“农家乐”能否玩得转?

2011-10-17 15:50:3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陈绍鹏,42岁,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在联想集团干了18年销售,37岁当了联想副总裁。然而,日前这位联想少帅开始了一项从未涉猎的新职务——领导集团新兴的农业板块。

无独有偶,在陈绍鹏之前,丁磊、刘强东、陈一舟这些IT大佬们都已“玩票”涉农,人们不禁疑惑,以先进生产力代表自居的IT巨头们为何纷纷“不务正业”,做起了与老本行相去甚远的副业?

淡薄盈利追求被指作秀

网易农业事业部市场总监白磊称,目前养猪项目只是在探索一种新的模式,有很强的公益性质,暂时没有盈利的考虑。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网易、人人和京东涉农的动作,有很强的领袖个人色彩。他们以个人兴趣为主,当然基于知识背景和经营风格,他们对于农业项目品质的追求更为高端,这也从侧面为农业项目带来活力。

北京商业协会秘书长赖阳认为,时下IT企业涉农有两大特征,一是利用资金优势投资相对成熟的农业消费品,二是通过定位小众人群经营高端农业产品。不过,总体来说,IT企业涉农目前都处于尝试阶段,没有过多的盈利模式设计,更没有战略重心转移的意思。

“没错,我就是在作秀。问题关键是要看为了什么作秀。”丁磊曾经坦言,他说,“我是想通过养猪来探索农业生产新模式,同时,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做一些尝试,以作秀来唤起大家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有什么不好?”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要不是因为丁磊养猪,社会也很难关注到我们这个行业。不管动机怎样,结果如何,我们首先都要欢迎各路社会资本进入养猪业。”

尽管表示欢迎,分管养猪协会的马闯并不看好网易的养猪模式:“坦率地说,照他们的做法,想成功太难了。”马闯认为养猪没有暴利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