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打造世界级传媒集团: 分析与政策建议
www.fjsen.com 2009-04-08 09:46  王垂林 来源:中国记者    我来说两句

2. 我国报纸发行量和国外大型传媒相差甚远。

日本有《朝日新闻》等多家发行量过千万份的报纸,美国2003年发行量排名前三位的《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分别是228万份、210万份、113万份,而中国发行量超过百万份的报纸屈指可数。报业集团方面的差距更大。美国总发行量排名前三位的报业集团甘尼特公司、奈特-里德集团、论坛公司2002年的平日刊发行量分别是755.4万份、389.8万份和354.8万份。②

3. 缺乏跨区域跨媒介的大型传媒集团。

我国传媒的广告收入和国外传媒的差距相当悬殊。国外大型传媒的广告收入动辄达几十亿美元。

打造世界级传媒集团的政策建议

和英美发达国家以一到几个核心大报、大电视台为旗舰不断并购其他媒体,最终形成几个跨媒体、跨国家的传媒集团的发展路径相对应,中国要建立与之抗衡的国际传播力,可以沿用“以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为核心,以产权为纽带控股和参股其它媒体”的发展模式来打造世界级的传媒集团。

一、建立以国家宏观管理为导向、中介机构为辅助和传媒企业为市场主体的现代传媒业管理体系

1. 规范和完善政府职能,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主管传媒业的部门要实现由微观管理方式为主向以宏观管理方式为主转变,其具体职能,包括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科学定位传媒资产的属性,打破制约传媒业发展的区域化分割和行业化分割等限制,形成全国性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大市场格局,等等。

2. 大力发展中介机构,真正发挥其客观公正的效能。

中介机构是市场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建立独立于政府机构之外的第三方权威稽核机构是传媒业市场正常运转的关键,通过它发布各媒体单位的各项数据能够给广告主和受众以客观的指导,避免媒体单位造假或恶性竞争,促进媒体集中精力提高自身实力,最终提高中国传媒业的整体质量。

3. 传媒单位自身要积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当前,要加快传媒单位转制改企的力度和进度,促使传媒企业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传媒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真正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