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源于福建高于福建”的一次尝试
——改革开放30年特别策划《闽商列传》报道的几点体会
www.fjsen.com 2009-03-21 23:05  方锦枞 来源:传媒天地    我来说两句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围绕着这一话题,各个报社均推出了重大的策划。作为全省影响力最大的都市报,海峡都市报也不例外。福州总部推出的策划《潮涌海西》,历数30年来海西多项第一的伟大成就,得到中宣部新闻局的好评。而闽南版扎根泉州,结合泉州异地商会遍布全国的特色,推出《闽商列传》的报道,得到较好的社会反响,也是一次 “源于福建高于福建”新闻理念的有益尝试。

一、站位高,以改革开放进程为主线

决定新闻策划是否有价值操作的要素,一是选题,一是站位。前者无需多言,即题材的重要性。后者则是可操作性,是新闻策划的决定要素。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10年一遇的素材,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要做,但要怎么做?在多次碰头会的头脑风暴中,我们终于找到了通道。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截至2008年10月,泉州在外成立的异地商会,已经超过了100家,这还不包括由泉州人主导的部分省级商会,区域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如果我们按照我国改革开放的路线--从东部率先发展到西部大开发,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到中部崛起以及津门大开发,再经过我们有选择的踩点,从而拼成了一幅30年来闽商在改革开放路线图上的打拼史,并从中梳理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粗线条。想法一提出,即得到报社领导的大力支持。“源于福建”,因为报道的对象是闽商;“高于福建”,因为我们以闽商的视角,描绘的是我国的改革开放史。在不断的修正和补充之后,2008年8月底,我们最终形成了方案,选择了东部的上海、深圳、南京、海南,西部的昆明、成都、重庆、西安,东北及环渤海的长春、哈尔滨、北京、济南,中部的长沙、武汉、洛阳、合肥全国16地的闽籍商会作为采访对象,开始了这次有意义的远征。在出发之前,采访团队进行了集体补课。我们购买了大量有关改革开放的书籍,并上网查阅了上述各地30年改革开放史的有关标志事件。报社领导也反复说:“既然作为报社策划,而且报社承担采访费用,不仅要做出样子,而且要做出内容,必须全力以赴,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