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党报创新的路子怎么走?
——“科学发展的海西之路”特刊引发的想法
www.fjsen.com 2009-03-21 18:29  吴毓健 来源:传媒天地    我来说两句

  一、特刊推出的前因后果

  1月8日,是海西战略提出五周年的日子,同时正值省“两会”召开之际,福建日报推出8个版的《科学发展的海西之路》特刊,引起广大读者关注,也得到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特刊全景式、全方位展示了海西战略形成和实施5年来的成效,思路清晰,资料翔实,启示深刻,振奋人心,有力配合“两会”主题。许多代表委员都将特刊收藏,作为重要资料。

  如何以海西战略提出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为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营造氛围?这是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主要领导年前就在思考的课题。福建日报作为我省主流、权威媒体,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对海西战略实施5年来实践效果、经验总结、理论思考等进行梳理、归纳,全方位展示海西战略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全国大局、造福我省人民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进一步深化对海西战略的认识,增强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为海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基于这一指导思想,形成系列报道的总体方案,包括组织“闵仲平”评论文章、高端论坛、典型报道和大型特刊。

  时政采访部接受采编大型特刊的任务后,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是,特刊的表现内容涵盖哪些方面?蔡小伟社长提出,要落实省委指示,在特刊报道的宣传实效上下功夫;梁建平副总编提出,以高度、深度、速度、广度等关键词为主题反映海西战略的背景、科学发展的成效、理论创新、意义反响等。随后,屏山记者站潘绣文、兰锋很快拟订出特刊初步文案,8个版分别从战略之高度、探索之深度、发展之速度、惠民政策之温度、生态建设之力度、五缘六求之亮度、呼应之热度、辐射之广度等切入,以求每一个捧读特刊的读者,既能全面了解海西战略的运行轨迹和带来的变化,迅速而准确地抓住海西发展的脉络,又能从亲历见证者的生动事例中感同身受,得到情感共鸣,更加坚定建设海西两个先行区的信心。

  特刊的表现形式承载哪些功能?这是我们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一开始我们明确要求,每个版突出主题,文字不超过5000字,把半个版留给图片,版式设计力求新颖大方。特刊的表现形式不仅要做到抢眼,富有视觉冲击力,让人“悦读”,而且要深化主题,延伸内容,以版面的张力来拓展无形的阅读和思考空间。

  特刊的操作手段求取哪些效果?这是我们要考虑的第三个问题。原计划将8个版从“两会”前至“两会”期间逐日推出,这样做虽有连续效应,但也把每个特刊版“湮没”在当日众多版面之中,无法凸显。蔡小伟社长提出,要把特刊版第一个版做成封面版,并选择2009年1月8日(海西提出5周年的日子)将特刊一举推出。此举使特刊成为有机的整体,使之更富爆发力、震撼力,从而极大地提升传播效果。

  二、由特刊引发的思考

  去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人民日报时明确指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努力使新闻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新闻传播竞争的激烈态势,党报担当的责任与使命,都需要我们不断去用心思考、着力创新,增强把握正确导向的自觉性,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