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善谋者方能行长远
——从“大三通”报道看《海峡导报》的策划谋略
www.fjsen.com 2009-03-21 12:29  王 炜  吴生林 来源:传媒天地    我来说两句

  方案执行:

  协同作战 积极应变

  策划方案敲定后,接下来考验报道成败的因素,就在于采编团队对策划方案的执行力。新闻策划的执行力,就像企业的执行力一样,没有好的执行人员、执行方法、执行程序,再好的新闻策划也只是个“半成品”,而无法变成读者需要的“新闻成品”。执行力的高低,是决定“新闻产品”最终是否合格的关键环节。

  《海峡导报》多次的调查结果显示,该报的台海新闻是最受读者肯定和好评的“新闻产品”。该报台湾新闻中心全体采编人员也把为读者提供优良“新闻产品”视为最高责任。这次“两岸‘大三通’全面启航”的特别报道中,这个新闻团队表现出高强的战斗力。

  1、分工明确,落实到人。不管策划方案如何详尽入微,如何具有说服力和可操作性,但要生产出“新闻产品”,就必须明确相关执行人的分工,使任务落实到人。“两岸‘大三通’全面启航”特别报道中,我们把策划案内容具体落实到版面上和人头上,每个版面都有特定编辑负责统筹,每篇稿件都有特定记者负责采写,按策划案中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去把稿件做深、做透。这种明确分工的做法,避免了执行时重复劳动的现象,有效保证了策划案执行的效率和质量。

  2、多方资源,充分利用。“两岸‘大三通’全面启航”特别报道,是一个全方位、战役性的新闻报道,必须调动各方资源,并充分利用。比如,除了厦门本地活动由总部采编人员负责外,福州、泉州、漳州记者站分工采访当地的“大三通”新闻;福建省外的其他大陆地区情况,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此外,我们还积极利用长期积累下来的人脉关系,电话采访台湾有关人士,获得很多权威而独家的消息。

  3、主动出击,积极应变。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新闻策划案在执行之时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执行人必须预先估计到这种困难,随时应变。此次策划案中,12月15日见报的内容,要求体现当天及未来一周海空运的整体情况,比如船舶与航班数、航点、航班时刻表等,要求信息必须权威可靠。但截止到12月14日,一切有关这方面的信息都只是零零散散。如果单靠从各地政府发布的信息及网络零散新闻中来整理,或者从某一家业者来打听,其信息都不可能做到全面和权威,而如果放弃,那策划案中当天的报道就无法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记者主动出击,利用台湾的人脉资源,百转千绕,最终找到台湾“交通部民航局”及“航政司”相关负责人的行动电话,通过采访得到完整而权威的信息。12月15日版面中,《两岸海运首航线路图》和《第一周两岸客运直航往返航班起飞时刻表》以及相关报道,都是本报“独此一份”。

  两岸“大三通”的新闻报道,是两岸媒体间的新闻大战。《海峡导报》在这次报道中能做到独家与独到,并让读者满意,关键在于进行了宏而微的“战役性策划”,以及长期培养起来的高效执行力。(作者单位为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