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善谋者方能行长远
——从“大三通”报道看《海峡导报》的策划谋略
www.fjsen.com 2009-03-21 12:29  王 炜  吴生林 来源:传媒天地    我来说两句

  方案策划:

  重点突出海运,新闻强调落地与服务

  报道质量的好坏高低,报道方案的策划与设计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一环。改用现在的一句网络流行语,“思想有多远,报道才能滚多远。”如果策划方案中没有指导思想,整个报道就会杂乱无章,没法让读者停留更多的时间,报道“只能滚到读者眼前,却滚不到读者的脑里和心里。”

  海峡导报“两岸‘大三通’全面启航”特别报道的成功,就是在克服以上提到的不利因素情况下,设计出一个完整详实而有特点的报道方案。这个报道方案主要有以下特点:

  1、突出海运,兼顾空运与通邮。首先,两岸“大三通”中,空运包机部份以前有节日包机、周末包机,现在的常态化包机只是一个延续,航点航班虽有增加,截弯取直也只是北方航线,南方航线还要绕弯。海运直航则是一步到位,不像空运有节日包机、周末包机等过渡,而且在线路上是“真正的直航”,意义更为重大。其次,12月15日当天,海运涉及到两岸共9个港口,其中福建就有福州、厦门、泉州三个点,占到当天所有航点的三分之一,大陆航点的二分之一。所以,从意义及读者关注的角度上讲,这次“大三通”全面启航的报道应把重点放在海运。在后来的执行过程中,《海峡导报》12月15日、16日两天关于“大三通”的内容总共约占7个版面(扣除广告,按整版计算),其中海运内容约占4个版。

  2、注重落地化与贴近性,重点放在福建地区的直航报道。在策划案中,要求无论是海运还是空运,在着眼全国的同时,必须从福建着手,注重落地化,突出新闻的贴近性。因此,在我们12月15日的版面中,福州、厦门、泉州的海运情况就进行了预告性的梳理报道,并通过专家解读的形式给读者分析“海运直航给福建带来什么”;空运部分,我们在介绍厦门、福州航点情况的同时,又通过专家点评的形式指出“闽应促‘南线’早日截弯取直”。12月16日的报道中,厦门、福州、泉州三海运航点的现场及时性报道安排了两个版内容,而针对直航给福建地区带来的影响又安排了一个版的深度报道。

  3、重视信息梳理与编排,强调新闻的服务性。这次“大三通”,牵涉的面广、点多、人众,千头万绪,信息纷杂,所以,必须为读者搜集、梳理和编排好信息,让读者感觉有条理、有轻重,看起来轻松明了,而不是感觉“乱糟糟”。我们在报道方案中就明确提出:12月15日,见报的内容主要突出服务性,多用图表,向读者提供“服务手册”,使读者在“看热闹”时,从宏观上可以有条理地把握当天航(船)班、航点情况,从微观上也能看出一点“门道”和实用信息。而12月16日,见报的内容以现场新闻和及时性新闻为主。

  当然,要做好报道方案的策划,发挥集体智慧,提前掌握相关背景及信息也极为关键,因为这些背景和信息,往往是策划的依据。此外,策划方案应尽量追求详尽入微,这样更能强化报道方案在采编中的引导作用。我们在这次“大三通”全面启航的报道方案中,对报道的方式、体裁、篇幅及图表、版面定位和版序都提出具体要求,使后期的采编工作只需按图索骥。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