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海都报“大三通”报道“快重准实”
www.fjsen.com 2009-03-21 12:19  范荣生 来源:传媒天地    我来说两句

  工作要实

  再好的政策,如果执行不到位,都是花架子;再好的策划,如果抓不到点上,皆是空谈。此次海都能够胜人一筹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落实得好。

  首先得说记者。策划小组提出,两岸直接海上通航,一定要采访到首先到达台湾的船长;空中直航启动前,一定要深入到长乐机场腹地,采访到最新的准备情况。办法,记者自己去想!

  这两个要求近乎苛刻。直航台湾的货轮,船长们很少跟媒体打交道;而且,到台湾后,得向船务公司汇报,得接受当地记者采访,哪里有时间理睬“不怎么熟悉”的海都记者?长乐机场腹地,更是戒备森严,闲杂人等又如何混进去?

  怎么办?海都记者花功夫说服船务公司,说服机场方面,终于完成任务。于是,就有了“直航抵台5分钟后,本报记者率先拨通第一船船长的电话”的成果;才有了18日当天见报的空中直航首趟航班的探密。

  更值得一提的是翁之光。作为首批地方媒体赴台记者的她,一到台湾,发挥作为“台湾问题专家”的独特优势及其人脉,为海都报发回不少来自“台湾第一手”的新闻,让人耳目一新。

  而作为编辑,除了浏览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等官方权威媒体外,结合版面定位,在编辑手法上也有创新。一是善用资料。比如,直航台湾的福建货轮的介绍,“小三通”福建创下的多项第一,台湾港口的关键词点击。这些背景的归纳整合,使得策划多了实用性也多了厚重感。 二是制图。此次策划,海都报是福州唯一制图并多次制图的纸质媒体。海上直航路线、空中直航路线图等的独家制作,既活跃了版面,又增添了知识性。(作者单位为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