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海都报“大三通”报道“快重准实”
www.fjsen.com 2009-03-21 12:19  范荣生 来源:传媒天地    我来说两句

  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今天,温家宝2008年11月的要求,如一缕清风,在神州大地飘荡。两岸苦盼一甲子的大三通,海都报此次特别策划及报道效果,也正如总理的要求一样:快重准实。

  出手要快

  2008年11月,“陈江”第二次会谈,确定12月15日两岸大三通。当时,海都报已做了充分报道,为三通正式启动做了很好的铺垫。

  早在12月上旬,报社领导研究决定成立三通报道特别小组。特别小组跨越福州总部和闽南分社,仅福州总部这边,就涉及省内、省外编辑部,时政部、经济部、摄影部,说举全社之力并不为过。

  开会开会再开会,特别小组对此次特别策划的操作,做了详细的研讨。

  这里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如何把握基调及重点;二是以什么样的密度推出。

  如何定调,特别小组提出, 三通是历史性的事件,但如果仅仅从两岸的角度去操作,浪费了福建的区位优势。应立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保证三通历史意义的前提下,突出贴近性。

  关于报道的密度,特别小组认为,15日恰逢周一。周末的报纸,一般版面较少,竞争对手在版面有限的前提下,未必有胆魄花大力气操作。对海都报来说,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契机。

  于是,基于重大事件重点包装的一贯风格,海都报打破常规,重磅预告。

  14日,推出“两岸明日正式三通”的消息,让读者心里有底;15日当天,头版大图导读《我省福州港、泉州港、厦门港10艘货轮今日直航台湾,抵台时间闽船有望第一》。内版则是两个大版,解密直航台湾的福建货轮基本情况,回顾福建“小三通”创造的多项第一。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节点,是海都“迅速出手,争分夺秒,不贻误时机”的大手笔。在竞争对手一片静悄悄,还在把三通当作常规预发新闻来处理的时候,海都已经轰出了当头一炮,占尽先机。

  出拳要重

  一步领先,不等于步步领先。要从根本上压倒竞争对手,还需要更“坚决有力的措施”,需“出拳要重”。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