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记协频道> 策划力 > 正文
描绘闽台交流合作全景图
——福建日报如何策划《透视“大三通”》
www.fjsen.com 2009-03-21 11:52  张维东 来源:传媒天地    我来说两句

    内容提要: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启动,两岸同胞期待多年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正式实现,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由于“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福建与台湾从“小三通”到“大三通”,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福建媒体在报道这次重大事件中,提前策划、全力投入、深度剖析,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系列报道。

  关键词:大三通 重大事件 新闻策划

 2008年12月15日,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两岸同胞翘首以盼数十年的“三通”(通邮、通航、通商)终于梦圆;更因为这一天,翻开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时代新篇。

  众所周知,1949年以后的30多年间,由于海峡两岸处于对峙状态,两岸人员往来和“三通”全部中断,骨肉同胞“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遥”。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从此,大陆有关方面和两岸同胞一道,排除种种干扰和破坏,为实现两岸通邮、通航、通商进行了不懈努力,不断推动“三通”进程,并终于实现了“三通”由间接、单向、局部向直接、双向、全面的历史性跨越。

  福建,因与台湾深厚的“五缘”关系而角色特殊;福建,更因正致力于建设海峡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而备受瞩目。

  历史性的一刻,新闻传媒间自然又弥漫着“大战的硝烟”。福建日报海峡新闻部看准趋势,吃透材料,提早策划,全心投入,推出系列报道《透视“大三通”》,通过宽广的视野、深度的剖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读者献上了“大三通”后闽台关系发展方向的全景图:闽台合作怎样升级,福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福建对“大三通”的积极作为和贡献……

  广度:闽台合作巡礼

  闽台特殊的关系,许多人都能从身边的点滴中感受到:可爱的西瓜太郞、好吃的台湾水果、香浓的两岸咖啡、够劲的金门高粱、漂亮的东南汽车、虔诚的妈祖信徒……但这种感觉较为零乱、浅白。闽台关系的现状如何?“大三通”对福建有什么影响?如果进行这样的问卷调查,能说出一二三的人恐怕不多。

  的确,密不可分的闽台关系非三言两语能说清楚。以闽台产业对接为例,目前在福建已经初具规模的就有信息、机械、石化、纺织等行业,而根据2006年9月,福建出台的《关于实施福建省“十一五”闽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的若干意见》,福建拟在信息、机械、石化、纺织制鞋、食品、冶金、建材、物流、金融和新兴产业等10个重点领域和行业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和合作。

  “大三通”后闽台交流合作向何处去?福建的优势是哪些?机遇在哪里?挑战是什么?通过分析研究,海峡新闻部同仁感到系列报道需要分门别类,梳理细化,才能完成“拼图”,不能指望“一口吃成个胖子”。《透视“大三通”》系列报道在“广”字上做足了文章:

责任编辑:卓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