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新闻+服务 “百端”展所长

2021-10-25 10:51:4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齐雅文   

国庆假期虽然已经结束,但建党百年主题氛围依旧浓厚。国庆长假期间,众多主流媒体客户端纷纷开设“祖国颂”专题,宣传节日文化、传承节日内涵、创造节日氛围。在当下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众多媒体已经建立了“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国庆长假期间,人们较多外出游玩,正需要媒体提供多样服务,国庆假期也成为各媒体提供服务功能的广阔平台。在结束不久的国庆长假期间,众多新闻媒体客户端或放眼全国、或着眼本地,纷纷提供多样的特色服务,出行提醒、天气预报、景区攻略……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彰显出媒体融合的新成果,以更人性化的形式不断服务广大受众。

预先提醒 路况天气早知道

俗话说:“出门看天色。”面对7天长假,提前知晓天气状况,有利于人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计划。尤其在国庆长假的黄金周期间,全国各地出行人数众多,随时了解多种交通工具、高速公路拥堵情况等出行情况是十分有必要的。

“返程天气、高速路况看这里!”大江新闻客户端在国庆长假期间,每日都会更新江西最新的天气状况和高速路况。尤其是天气状况,大江新闻客户端选择以图片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在简短文字呈现之外,将南昌、九江、景德镇等江西各地未来7天的天气状况一起发布,蓝天白云的背景和清晰明了的天气图标,让人们更加方便安排自己的假期和出行计划。

国庆假期出行怎么避堵?封面新闻国庆路况慢直播,让四川全省8140公里高速路况尽在掌握。国庆黄金周期间,封面新闻联合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厅高管局)推出国庆路况慢直播,实时动态展现高速路况信息。慢直播从9月30日上午开启,在重点时段,选择四川最易堵车的高速、路段、收费站、服务区播放路况。

国庆长假即将结束之时,天眼新闻客户端在提供返程提示时,特意针对贵州省当地的道路特色进行重点提示。如“我省景区道路盘山路多、急弯陡坡多、深沟深崖多”等表述,把贵州省内的道路特征点明,做到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大众日报客户端的“畅行高速”栏目,聚焦高速公路典型执法案例,以案说法,弘扬正气。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车多人多,大众日报客户端通过对违法车辆的具体分析,让更多车主明白问题所在,大力规避出行途中的违法行为。

近段时间,山西受持续的洪水影响,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频发,山西日报客户端针对这一情况,积极迅速反应,提供多种应对自然灾害的贴心提示,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10月7日当天,当地10对列车因降雨被迫停运,山西日报客户端迅速发布最新消息,并将停运车次的具体信息、各地车站提供的服务内容详细列举,让旅客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情况,保证旅客安全乘车。

甘肃作为地质灾害频发的省份,新甘肃客户端在国庆长假期间尤其加强了这方面的信息提供。10月6日17时,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对于权威信息的提供,新甘肃客户端做到了快速且准确。

信息完备 文化消费形式多

观看文化演出和艺术展览也是众多人在假期的一大选择。近些年来,国庆档已经成为电影市场一年中的重要档期,话剧、音乐剧、相声、艺术展览等种类繁多的文化艺术形式也热度加大。国庆长假,媒体新闻客户端也瞄准文化演出展览,提供多样的购票渠道、演出详情等实用信息。

为庆祝国庆节的到来,长沙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网红长沙增光添彩。这些活动中既有美术展、书法展、文物展,又有音乐朗诵会、电影展播,以及长沙皮影戏演出,长沙晚报社的掌上长沙客户端将这些国庆期间主要文化活动以表格形式悉数呈现,让人们直观浏览多样文化活动的具体信息,迅速找到自己的心仪所在。

在新重庆客户端的惠民电影专栏,公益放映、团体观影、在线选座等功能一应俱全,除了最新的电影资讯,《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热映电影票的购买链接,以及《铁马英歌》《山菊花》等公益放映电影的预约链接,都给影迷提供了多种选择。

除了提供相关演出的详细信息和购票渠道,有的媒体也加入了送票服务。作为《钱江晚报》的移动资讯平台,小时新闻客户端的“城市日历”板块常常发布杭州最新的文化活动消息,《送票!2021造像艺术节国庆漫游全攻略,小时新闻请你去看》《聊聊你对毕加索的印象,邀你去看“1001个毕加索”展》等相关活动,呼吁用户参加互动留言、选择赠票,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用户黏性。

今年,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电影观影季启动以来,“上天目,抢电影消费券”是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出的特色服务项目,在近期的中秋档和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天目新闻客户端依旧号召观众抢电影消费券。国庆档期间,多部建党百年主题电影上映,用户只需每日12:00打开专属页面,便可领取电影消费券,最高可领50元,实现低价格看好电影。

“今晚8点,来抢湖北消费券(特惠券)!”作为《楚天都市报》的全媒体平台,极目新闻客户端发放的这波湖北消费券活动着实吸引了不少用户参与。10月5日20时,专门面向省外消费者发放的湖北消费券(特惠券)在电商平台正式投放,用户可以登录领取,也同时激发了国庆假期省外消费者的消费活力。

贴心全面 疫情防控不放松

国庆长假期间,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加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各方需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继续增强防护意识,健康安全地度过中秋国庆佳节。媒体在国庆长假期间同样及时提供最新的各地新增病例情况、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强身健体等健康养生常识。

“处于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开心玩耍的同时别把防疫全抛脑后了。”在新福建客户端的“防疫公开课开讲啦”专题,防疫便利贴、防疫大喇叭、心理防疫站等栏目将最新的相关防疫知识全面呈现、生动表达。

作为首都,疫情防控不容忽视。北京日报客户端在长假即将结束之时放眼全国,梳理了全国多个城市的最新防疫政策,供广大外出游客参考。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以“苏小吉”为虚拟漫画人物推出贴心提示,长假最后一天,专门就返程如何做好健康监测、如何预防假期综合征等问题提供多种解决方法,针对起床困难症、疲劳焦虑症、肠胃紊乱症等常见病症,详细标注了症状表现和调节方法,以及相应的漫画配发,让贴心提示更具可看性和趣味性。

在贴心提示方面,草原新闻客户端追求量少而精,国庆假期期间,每天推出一个不同方面的贴心提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人们如何安全地度过一个国庆长假,以防护篇、饮食篇、养生篇、收心篇等内容分类,帮助人们更好度过长假。以饮食篇为例,草原新闻客户端并没有简单地告诉人们哪些美食好吃美味,而是结合秋天的季节因素,提供适合秋季养生的食谱,并在滋补羊肉、枸杞山药排骨汤等食谱旁标注其益处,更加侧重健康因素。

与其他媒体客户端的单向输出内容不同,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出游安全小贴士采用了互动方式,给出9组图片,它们看似相同,实际上每组都有一个不同之处,出游安全小贴士就藏在这些不同之处,号召用户参与其中,于趣味游戏中加深对出游安全注意事项的印象。

干货满满 旅游攻略贴心化

无论是跨越南北还是穿越东西,外出旅游是人们国庆长假期间的重要选择。不少媒体新闻客户端也会提供相应的旅游攻略等信息,提供具体开放时间和地点、怎样玩得更好,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相关服务。

在建党百年的大主题下,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同程旅行共同打造了红色旅游景点预约平台,用户可以点击感兴趣的景区进行预约,详情页面还提供了景点介绍、园内美食等信息,可谓干货满满。

云开“疫”散!国庆长假,湖南张家界准备了各种优惠活动,再次向全国各地发出诚挚邀请,共赴一场秋天的约会。新湖南客户端特意开设“最美张家界”专题,集纳张家界山水风光、民俗风情、美食文化等信息,即时播报、魅力张家界、嗨玩张家界等不同栏目,都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最新的全面旅游攻略。

国庆期间,彩练新闻客户端着重进行了对于吉林本地旅游玩法的打造,“‘十一’小长假的6种玩法”“‘十一’小长假,彩练君带你秋日打卡”两个专题,分别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秋日游吉林的多样路线攻略,生态游、创意游、县域游等多种玩法,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大美吉林。

在天气多变的海南岛,琼州海峡从10月6日20时起全部停航,海口三大出入岛的码头停运。海南日报客户端抓住天气多变这一突发情况,迅速推出适合游客的商圈游玩攻略,供游客参考。15分钟的便民商圈、大牌汇集的精品免税……即便是商圈的购物游玩攻略,海南日报客户端也进一步进行了细化,让更多游客充分感受着海南自贸区的购物便利。

除了“玩玩玩”“吃吃吃”和“买买买”,还有人利用假期“练练练”。在冬奥会临近的日子里,新华社客户端特意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作为引领者,以“冰墩墩”的视角,带领人们在全国多地打卡多样的运动方式,花式提供了假期的运动攻略,让广大用户实现“‘十一’七天乐 健身最快乐”。(见习记者 齐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