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20年度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倪政兴

2021-11-24 16:31:00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倪政兴   

倪政兴现任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采访部副主任,从事新闻工作22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注重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素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力”,敢于善于担当,努力在国际传播、对台宣传、民生新闻、融合传播等方面努力开拓进取,策划、组织、制作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作品,主要事迹如下:

一、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勤勉的工作热情,满怀激情战斗在新闻主战场

倪政兴长期担任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采访部门负责人和品牌民生新闻栏目《现场》栏目制片人。多年来,他几乎全年无休,夙夜在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带领团队进步求新,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屡获福建新闻奖等奖项,例如,《猖獗的黑油站谁来管》获2016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进口食品真的安全吗?》获2018年度福建新闻奖特别奖和2017-2018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提名荣誉奖,2019年,《现场》报道的“赵宇案”引起社会高度重视,并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现场》栏目也曾获“十佳电视民生新闻栏目”、“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地面频道新闻类栏目十强”等称号。

福建新闻频道是省政府指定的应急电视频道,每年台风、暴雨来临时,都要组织大时段直播,第一视角展现了干部群众奋起防灾、抗灾的生动场景,多年来,倪政兴认真抓好采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大时段直播水平,带领采访团队出色完成任务,其中《抗击“韦帕”台风特别节目》获第十四届福建新闻奖一等奖,2008年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侵袭福建,以《现场》栏目组为主的福建新闻频道报道团队迅速奔赴灾区一线报道,并打破常规进行直播,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越是危难时刻,新闻工作者越要发扬过硬作风,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倪政兴放弃春节休假,组织《现场》栏目组同志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报道,采制了数百条电视消息、专题和新媒体产品,2020年,《现场》栏目组有8名记者获得省直机关“最美守护者”“最美奋斗者”等称号。2021年,莆田、厦门、泉州等地发现疫情后,栏目组记者主动报名到一线采访,前、后方采编人员合力推出各类电视消息、特写和直播报道、短视频等,有力呈现了全省上下团结一心、风雨同舟,不惧艰险勇向前的雄伟身姿,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中国社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需要新闻人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努力记录百姓心声,精心提炼中国故事,热情讴歌伟大时代。多年来,倪政兴除了日常精心组织节目,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还组织推出《根基》《跨越:福建交通70年》《老兵讲党史》等上百篇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系列主题报道,由他担任撰稿人和采访团队负责人的纪录片《守望》,被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2013年“杜邦杯”环境好新闻一等奖,此外,由他主创,反映福建生态环境建设成效的公益广告《家园——鳄鱼屿》还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届“星光电视公益广告”大奖三等奖。

二、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全力做好融媒时代的“弄潮人”

新媒体已成为舆论传播的重要阵地之一,倪政兴从2007年起多次负责福建新闻频道新媒体工作,近年来,他积极参与筹办和全力打造“直播福建”平台,认真抓好长、短视频生产和融合传播工作,在泉州鲤城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等突发事件中,他迅速组织记者到救援现场,通过融媒体直播和长、短视频分发等方式,展现救援进程,普及安全知识,此外,他还积极发动各方力量,组织了《温暖回家路——春运特别节目》、《春天的力量——315特别节目》和全国医保系统首次融媒体执法直播《守护百姓的“救命钱”》等一系列大型融媒体直播报道,展现政府部门作为,及时回应百姓关切,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积极投入国际传播工作,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国故事传出去

中国正站在新历史起点上,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有助于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也是中国更好融入世界的必经之途。倪政兴1999年参加新闻工作后,曾任国际新闻类节目的编辑、制片人,2004到2005年,他在东南卫视工作期间,还参与创办了“福建东南电视台国际频道”,让世界各地观众可以通过“长城平台”了解福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时任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主编的倪政兴积极参加策划、组织推出“走进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大使访谈录”等系列专题和“看金砖——厦门会晤特别报道”大型直播节目,向来华客人和海外观众生动展现了福建发展成就,倪政兴也因在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中的表现,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在全媒体时代,增强国际传播实效,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高度重视新兴媒体。2020年,倪政兴组织创作了电视专题《沙县小吃“安家”葡萄牙》,讲述沙县人吴绍华借着“一带一路”东风,在沙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带着沙县小吃“安家”葡萄牙的故事,展现了善用改革开新局的“三明实践”成效,也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人民友好和沿线国家发展的促进作用,该作品通过《葡萄牙商报》和“华人头条”在全球70个国家的140多个站点刊发后,收到良好成效,目前已被公示为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项目二等奖。

四、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推动两岸交流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气连枝,多年来,倪政兴积极投入两岸文化交流工作,曾两次担任福建新闻频道涉台栏目《看东岸》制片人,在此期间,他准确把握尺度,及时报道岛内动态,让广大在闽台商及大陆观众及时掌握岛内社情民意,还组织采制了《心灵传说·台湾宗教文化寻根》《共同记忆·国家首批涉台文物保护项目》《迎接ECFA 台商新故事》等一系列涉台节目,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2010年以来,他多次作为《妈祖之光》《客家之歌》系列电视文艺晚会的撰稿人,到台湾参加节目摄制工作,为密切两岸交流往来,作出了贡献,其中《客家之歌·义薄云天》晚会获得2013年度福建省广播电视优秀文艺节目一等奖。

倪政兴从事新闻工作22年以来,不管在哪一个岗位,都兢兢业业,守土尽责,努力前行。他认为: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加倍工作,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