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20年度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叶军民

2021-11-24 16:33:55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叶军民   

叶军民,男,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7月,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业。该同志常年在国际传播一线工作,多次参与省委宣传部、省广电集团组织的各种大型主题采访、重大报道任务,策划《两岸共同的抗战记忆》《台湾青年“创客”在大陆》等对台对外传播节目。截至2020年,叶军民同志主创的作品数十次在全国及省级各类评稿中得奖,其中:中国新闻奖1次,中国广播影视大奖2次,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提名奖2次,福建新闻奖一等奖4次、全国对台港澳广播节目一等创优4次,获奖作品体裁涵盖专题、消息、专栏、网络等。2020年5月,获得“2016—2019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回首13年工作历程,叶军民同志干得很踏实,很充实,很真实。

一、坚持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叶军民同志于2008年入职,从事新闻采编工作至今13载,始终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将新闻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在国际传播一线传播中华文化,服务海外乡亲,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是专业从事对台对外传播的广播媒体,叶军民同志集采访、编辑、播音于一身,发挥会讲闽南话的优势,先后担任闽南话节目——《泡茶话仙》主持人,新闻节目《讲给你知道》《晚安台湾》编辑、记者。

《泡茶话仙》每个工作日开讲,每期节目60分钟。主持人叶军民和搭档以“邻家大哥大姐讲故事一般”聊天方式,向台湾听众介绍大陆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讲述台胞在大陆创新创业就业的动人故事,沟通两岸同胞亲情友情。

近年来,作为主创人员,叶军民同志先后策划《两岸共同的抗战记忆》《台湾青年“创客”在大陆》《改革开放40年 台商阔步新征程》《条条干货 都是牛肉》《第一家园》《海峡会客厅》等多个广播栏目、专题、系列报道,采制优质的新闻作品感染影响台湾岛内的青年朋友,引导他们到祖国大陆创业,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一名记者,近年来,叶军民采访制作1000多篇稿件,如《福建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今天在福州核发》《大陆直达台湾岛第一条通信电路“海峡光缆1号”开通》《共饮一江水 两岸一家亲——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俞正声为百位两岸新人“证婚”》《海峡两岸史前考古发掘研究再添新平台》《中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合龙贯通 多项技术为世界首创》《让古建筑活起来》等,报道除了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播出,还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用,通过其海外电波,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播出,在更高更大传播平台上讲述福建故事,传递两岸亲情。

如,2018年9月3日,福建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在福州核发。叶军民在发证现场采访到第一位领取居住证的台胞,记录“发证”“领证”互动过程,展现台胞领到居住证那激动人心的时刻,随后采制报道《福建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今天在福州核发》,通过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播出频率:中波585千赫)面向中国台湾、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定向播出,随后还被选送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出,取得了较好国际传播效果。该报道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三等奖。

再如,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福建晋江举行。叶军民提前到达现场,采访金门乡亲、围头百姓、工程建设者、供水单位负责人等多位事件亲历者;实地探访水源地,用数据说话,探秘水质水量如何保障问题;走访输水线路途经地——围头村,面对面倾听当地村民对于供水工程建设给他们的海上养殖造成一定经济损失的真实看法……从而积累翔实鲜活的一手素材,并采制报道《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今天正式通水》,在通水当天播出。该报道获得首届(2017-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对外广播、电视新闻节目)。

叶军民同志深知涉台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既担负着传播党和政府对台政策的重要使命,又是沟通两岸同胞亲情,传承中华文明的纽带和桥梁。在对台广播这个看不见的空中舞台上,几代广播人只争朝夕,一直在积极探索。

三、从“外宣记者”到“全媒体记者”

2020年5月,叶军民同志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调到福建广播全媒体中心全媒体事业部,职业生涯开启全新领域。从原来大部分采编两岸交流新闻,只谈对台政策的“对台记者”,到采访报道“交通事故”“火灾抢险”“消费维权”的“民生记者”,运用全媒体传播方法,先后采写《警惕!有人在网上上专挑未成年人下手!福州11岁女孩被盯上》《福州黄女士控诉一知名连锁口腔诊所要担责》《突发!福州一小区起火,近百辆电动车烧毁,有人受伤》等近百篇社会新闻稿件,其中不乏10万+报道,通过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报道方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如,《一大型快递公司陷“欠薪门”》报道刊发后,引发舆论关注。随后,苏先生等快递小哥成功领回欠薪。

2020年10月,福州的吕先生向媒体反映,福州一家知名连锁药店抓错药,不仅价格差别甚远,吕先生还担心,如果他家小孩因此生病,这责任谁来承担?叶军民等记者调查报道后,药店承认工作失误,向报料人吕先生道歉并赔偿,双方和解。11月5日下午,吕先生向记者赠送一面锦旗,上书“行媒体之能,护百姓之利”,表达感激之情。

叶军民同志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业,常常有新朋友问:“学茶的怎么干起了记者?”叶军民的体会是:两者工作属性有相通之处,都讲究“加工“。制茶人将难以直接泡饮的茶青制作成好喝好闻的干茶,供顾客品尝;而记者搜集信息,整理成稿,供用户收听收看阅读。

如今,叶军民同志还在记者的岗位上,依然被一种力量鼓舞着,这种力量就是新闻的力量,探究事务真实面目的力量。他胸怀梦想,逐梦前行,乐于发现真善美,善于讲述好故事,汇聚更多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正能量,争取为我国国际传播事业作出更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