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20年度省十佳新闻工作者王凤山

2021-11-24 16:40:09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王凤山   

王凤山同志于2006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新闻系后进入福建日报工作,先后在福州记者站、平潭记者站从事新闻采写工作,现为海峡新闻部部室会议成员、平潭记者站站长。

从事新闻工作以来,王凤山始终能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主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在融媒体迅猛发展时代,他积极主动拥抱新媒体,勇于担当、敢于实践,在平潭推动建设全媒体新闻中心,实现地方记者站“报、网、端”媒体融合发展。

作为业务能手,王凤山采写出了一批有分量的稿件。采写的《平潭大开发 共筑两岸人民美好家园》获得第21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实现了我省新闻界参评中国新闻奖历史上消息体裁获一等奖零的突破。他还获得过两次福建新闻奖一等奖。此外,他还获得过多项个人荣誉,获得2011年、2018年度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先进工作者,获得2010-2012年省直机关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当地发展主旋律,写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优秀新闻作品

从业15年,王凤山都是在记者站工作,他始终牢记党报记者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当地发展主旋律,为驻地发展鼓与呼。

在福州记者站工作期间,他围绕福州市委、市政府工作,每一阶段都策划一些重头稿,为福州对外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如,2008年结合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他及时挖掘福州市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采写的《“看不见的民生工程”》,获得第十五届福建省新闻奖一等奖。

平潭是两岸交流“桥头堡”,他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平潭开放开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10年9月,与同事一起采写了《历史选择平潭》《共绘最新最美的家园》《吹响跨越发展“集结号”》等系列报道,3篇文章是对实验区成立以来的一次全面梳理,对回答实验区如何来、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权威解读。此外,在平潭采写的《平潭大开发 共筑两岸人民美好家园》获得第21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采写的《“海峡号”劈波斩浪跨海峡——大陆至台湾最快海上航线正式开通》获得第十八届福建新闻奖消息类一等奖。

王凤山始终把业务摆在第一位,写出来的稿件有思考、有深度、有温度。2018年以来,平潭开展的“七大攻坚”“八大工程”成效显著,他带领记者站策划采写《大道至简,体制机制创新路》《勇当探路者 当好摆渡人》《这块“试验田”,让人才愿来又愿留》等重要观察报道,向外界解答平潭开放开发新起点的阶段性成效。2019年11月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5周年之际,福建日报推出的《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5周年特别报道》系列报道获得2019年度福建新闻奖集体创作一等奖。他主笔采写其中的《开放开发,试验田里结硕果》《融合发展,共同家园展新图》两篇文章,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后的新发展、新变化。

二、主动扎根基层,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10月,王凤山被派往条件最艰苦的平潭筹建记者站。记者站筹建工作仅用了3天时间,3天时间里,他基本上没有休息,装修办公室、采购家具、筹备挂牌仪式……2010年10月18日,福建日报平潭记者站正式挂牌成立,被誉为又一“平潭速度”。

坚守海岛11年,虽然条件艰苦,但他都能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如,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首航台中,王凤山随船采访,返航时碰到大风浪,他晕船吐了两次,但还是圆满地完成任务,两天共刊发稿件5篇消息、3篇通讯。2018年8月,他家里小孩在北京看病,适逢平潭推出“七大攻坚战”,他北京-平潭两地跑,策划采写七大攻坚主题报道,让外界对于平潭有了重新认识,平潭综合实验区领导高度肯定,记者站被授于“实验区助力攻坚单位”。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他第一时间从老家泉州赶回平潭,带领团队深入澳前客运码头、二线卡口等一线重要关卡,策划采写相关报道,疫情爆发初期在“报、网、端”上刊发近百条相关新闻,及时传递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媒体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力。

从业15年,王凤山始终“不忘初心”,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王凤山始终能做到廉洁自律,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报道原则,做到真实、客观、公正的报道。在记者站工作15年,没有发生过一起“有偿新闻”事件。

此外,他还发挥党报记者舆论监督作用,写了不少舆论监督内参,多篇内参还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推动当地一些问题的解决。他还被当地《问政平潭》栏目选为媒体问政代表,发挥党报记者的权威性和客观性,一起助推改进平潭干部的工作作风。

三、把握时代脉搏,推进全媒体记者站建设,谱写新时代新闻宣传新篇章

2018年4月,平潭全媒体新闻中心正式成立,实现“报、网、端”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求新、求快,王凤山不断优化采编流程,力求第一时间报道新闻,许多平潭当地新闻在新福建客户端、东南网全网首发,不断扩大平潭对外宣传影响力。如《4.5小时!平潭直达高雄客运航线今日开通!》《<平潭映象>全球首演惊艳榕城 拉开亚洲巡演序幕》等新闻都是第一时间首发,引起外界极大关注与反响。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王凤山充分利用“报、网、端”全媒体优势,发挥全媒体在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中反应快、覆盖广、形式活、互动强等优势,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的全媒体报道方式,深入挖掘抗疫一线人物故事、感人事迹,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平潭出台政策“及时雨”、“防疫+复工复产”两不误等重要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在他的推动和带领下,平潭全媒体新闻中心实现“报、网、端”真正融合,走出一条新型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如今,新福建客户端平潭频道、东南网平潭频道每日定时进行更新新闻,近三年来每年推出原创稿件500多篇;新福建平潭频道更是从无到有,频道粉丝数突破103万,已成为平潭对外宣传一个主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