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20年省十佳新闻工作者洪爱娜

2021-11-24 16:28:21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洪爱娜   

洪爱娜同志从事新闻事业25年来,从记者、编辑、主持人,再到总监、台长助理、副台长,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扎根一线的心 。从参与漳州人民广播电台建台筹备至今,她一步步成长为集“采、编、播、管”于一身的肯拼敢闯 、吃苦耐劳、执着专业、大局为重的新闻女汉子。她秉持干练的执行力和细致的做事风格,认真履行职责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多件个人作品获省级以上新闻奖 、播音主持等专业奖,还获漳州市第五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07-2010度福建省广播电视先进工作者 、第三届全国广播电视“百优理论人才” 等荣誉,带领的团队也获得众多创优奖项 ,甘为“人梯”的她在成绩里更希望把同事推在前 。

一 、对标《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把好工作底线 

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持把笔端话筒多对准人民群众,把“新闻的真实性”作为重要标准 。审核中她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 。在思想上她时刻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自觉在宪法和法律法规范围内进行各项工作,严格用法律和纪律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

二 、25年如一日的担当与作为 ,因为有着新闻人的情怀

她的新闻生涯 ,是从采访报道“漳州110”开始的 。1996年10月,电台开播筹备,她跟着电视台前辈没日没夜扎在“漳州110”的营部 。为了抢抓素材 ,只要干警们一接警情迅速出警时她也必须背着设备跟着一起跑 。警情复杂多样 ,需要的不只是速度更得有勇气与毅力,而漳州110的快速、无畏、为民的风格就烙刻在了她“记者第一课”里。

这份初体验也助推她今后的“拼劲”和“韧劲” 。她从没有因为职位的改变而丢了奋战一线的习惯 。任交通广播总监时,怀孕7个月了还连续十几天到各县区交警大队一线釆访 。为了做好交通广播的宣传 ,挺着肚子骑摩托车载一大箱收音机送活动现场。当了解到白血病儿童有个特殊的高危群体,便带着同事多次深入孩子家中走访 ,策划制播专题和现场直播 ,为9位高危儿童募集到了30多万元善款,并逐个送到孩子家中。汶川地震,《闽南交通线》栏目率先策划赈灾直播 ,仅一天时间就筹到十万元 。

担任副台长分管新闻部 、两个频率 、总编室等部门外加四个微信公众号 、微博 、抖音以及融媒体视频直播等平台 ,她坚持深扎一线 ,小到一个标题 、一个选题策划 、文案的标点 、措辞 ,记者主持人的釆访拍摄主持 ,她都要逐项参与并评议修正 ,然后总结供大家一起学习完善 。2020年战疫号角春节前就吹响,她放弃过节带着同事奔波于市卫健委与各医院专家之间 ,开设《专家说防疫》特别节目,全面报道各项防控措施 ,减少百姓恐慌 。网上则紧跟着疫情调度审核四个微信公众号 、微博等新媒体的疫情发布 。连着几个月从早忙到凌晨 ,熬病了她忍痛撑着硬是没落下任何工作 。台风来临 ,她一大早骑电动车直奔台里 ,连人带车摔在大风大雨里,也没顾上伤口,一直到开完会同事发现了才忙送诊所。长期无上下班之分,随时都有稿件或音视频排队等着审核修改,有时半路上都得靠边停车先解决急稿 。她调侃自己“肉体离台了 ,灵魂也得在岗” 。

三、缘起初心 ,她坚定着“一线是新闻职业生命之本”的信念 

学生时代就开始憧憬能成为一名光荣的新闻工作者 ,这份初心也使她倍加珍惜这份工作 ,从不敢放松对专业的要求 。无论是播音主持还是釆访编辑 ,再或是新媒体专业 ,她都能熟悉 、深入学习钻研 ,她认为业务精湛才能内心踏实 。正因坚持着勤奋扎实 ,她获得了许多省级以上奖项 ,仅2004年她一个人就包揽了三项全省一等奖 ,多篇论文也发表在《东南传播》,因为业务能力突出 ,连续六年获得漳州市广电系统节目创优竞赛先进个人。自我努力提升的同时,她没忘带动同事 ,她带出的团队同样硕果累累!连续六年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报道优秀供稿奖;少儿栏目《红蜻蜓》蝉联国家广电总局少儿节目精品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奖并两次被省局评为优秀栏目; 《漳州市效能建设热线》《闽南交通线》荣获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 ;两部广播剧《巾帼忠魂 双枪李林》《借枪》入选福建省“十四五”重点选题规划;综合广播荣膺2019-2020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此外,团队中还有多人分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优秀新闻工作者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等荣誉 。

四、她有着“融”时代加速创新的新闻理想 

融媒体发展没有最新,只有更新 。设备 、表达方法、传播模式 ……一直在更新 ,声音与视觉是完全不同的领域 ,要做好新媒体,她当“小白”自己学 ,也推着大家学 ,再一起练一起做,发现问题马上和团队一起想办法改 ,就这样硬是闯出了一条融媒特色路 。融媒体直播中心(第一期)建成后,她即率队赴宁夏 ,与中卫市新闻传媒集团联合推出《蓝色海洋与金色海洋》——漳州·中卫直播特别节目 ,首次顺利完成视频、音频同步直播。2017年与漳州市司法局共同策划创作司法微广播剧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创。与市纪委监委合作“一镇一孝廉”项目 ,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APP、学习强国等平台多次转发推广“一镇一孝廉” 融媒体产品,多期点击量过百万次,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千万人次。该项目受到时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的肯定,批示借鉴漳州“一镇一孝廉”做法,并于2019年5月24日在漳州召开现场会,学习漳州 ,启动全省“一镇一孝廉”创建工作,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先后报道。该项目还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短视频《与法同行 知法守法》获 “司法部微视频大赛” 最佳创意奖;《一令降疫魔,志在全胜》入选“全国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是漳州唯一入选作品。围绕防疫科普、感人故事、先进事迹、励志公益等主题创作的16部战疫系列微广播剧,在广播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受到各界好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中国微广播剧研究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微信公众号、华人头条等平台都进行了推介和播出。献礼建党百年首次参与拍摄纪录片《九龙江上起歌声》,入选广电总局2021年度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播映作品目录。

回望25年职业经历 ,此生能为新闻人 ,必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