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20年度省十佳新闻工作者郑昭

2021-11-24 16:37:29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郑昭   

郑昭,毕业于厦门大学外文系,2002年进入福建日报社工作,现任屏山记者站主任记者。在19年的党报一线记者工作生涯中,她始终严格以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不计个人得失,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新闻业务功底扎实,5次获全国人大新闻奖,数十次获福建新闻奖、全国省级党报新闻奖、省人大新闻奖等各类国家和省级奖项。2019年被评为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标兵。

19年如一日,坚守平凡岗位的不平凡

19年来,郑昭兢兢业业坚守在屏山在一线岗位上,以一腔新闻人的热忱奉献工作,忠实履行屏山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求,承担省领导日常活动新闻报道,尽心尽责、不畏艰苦,保质保量完成了3000多篇超过150多万字的时政新闻报道。

多年来,她面对每一场领导活动,无论是会议会见、还是调研走访,都坚持提前沟通、提前到场、提前熟悉各种材料,做到心中有数,形成良好的工作程序和规范。省领导的活动有时只是提前半小时通知,她总是一接到命令就赶往现场,飞机、中巴、高铁,会场台阶、地板,随处都可以是她的写稿地点;每次活动,她都认真做好讲话记录,并捕捉领导现场讲话的特色语言进行整理。由于准备充分、经验丰富,稿件不仅写得快而且写得准,赢得了不少相关部门审稿人员的信任,被他们称为“快手”“倚马可待”。

她不怕苦不怕累,从不推脱任务,从不计较回报。2011年,她随福建代表团出访港澳,五天时间里活动从早到晚安排满满,经常完成一天工作已是凌晨三点;2012年,她随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海洋产业发展,严重晕船呕吐,但依然坚持走完了当天所有的调研点,圆满完成了工作;2020年初疫情期间她忍着带状疱疹的剧痛,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工作,没落下任何一场省领导活动报道。

工作不分节假日对她来说是一种常态。19年来,她记不清有多少周末和假期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电脑和打印机是陪伴她最久的“伙伴”,每每工作结束后,回家路上常相伴的是深夜的路灯和空旷的街道。2010年、2012年除夕,她随省领导看望在闽学习的新疆班、西藏班和四川地震灾区学生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等到忙完工作已是接近年夜饭时间;2020年初,面对突发疫情,她正月初二就到岗,随同省委主要领导赴高速出入口、火车站、超市等检查,及时报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而常年的领导新闻活动报道并没有让郑昭有一刻懈怠。她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养成了每天临睡前必须再次校对稿件的习惯,正是凭着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实现参加工作以来所有时政新闻报道零差错。

深耕人大新闻,经验丰富的“专家记者”

“专家记者”是许多人对郑昭的评价。入行以来,她一直深耕人大新闻报道,已成为公认的人大领域新闻报道的专家。

她已连续16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连续19年参加省两会报道。由于熟悉各项人大法定程序和规范用语,她的稿件一直得到省领导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在做好 “规定动作”的同时,她也积极做好“自选动作”,如2010年参与采写“代表委员博客”、“记者博客”等新栏目;2017年参与制作融媒体产品《屏山君——福建,“优等生”的生态成绩》,2020年参与制作代表委员为家乡“带货”融媒体产品,受到广泛好评。2020和2021年的全国人代会,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采访的情况下,她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采访代表,面对每天突发的新情况、新任务,她迅速应变、及时跟进,稿件数量不降反升,稿件质量不打折扣。

她采写的《向总书记报告:奔跑新福建 追梦新时代》《代表建议办得怎么样,打分》《待遇同等了 融合更深了》《公交发展,你满意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国首个尊医重卫决议》等一批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人大新闻作品,8次获得福建人大新闻奖一等奖,5次获得中国人大新闻奖,以及数十次全国党报新闻奖、福建新闻奖等各类奖项,被评为人大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和人大优秀通讯员,并受邀为福州、宁德市、南平市人大常委会等单位讲授人大新闻写作课程。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锤炼过硬工作能力

敢于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是郑昭身上一个显著的精神特质。她十多次参与“6·18”、“9·8”以及省党代会、十九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报道,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报道任务。

2015年,她赴新疆昌吉州采访我省援疆干部,7天行程2000多公里,跑遍了昌吉州的所有县,了解援疆干部的工作点滴和当地群众生活百态,稿件在援疆干部中广受好评;2019年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和国新办福建专场新闻发布会,她顶住压力,加班加点,一天时间里完成专访、侧记、特写以及新媒体的报道等的相关内容,参与采写的《诚挚欢迎世界各地朋友,感受福建魅力共享福建机遇——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侧记》获福建新闻二等奖。

不仅在重大活动报道中有她的身影,在许多重大主题报道中,她也逐步成长为一名骨干记者。

2017年,她参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探索实践系列主题报道开篇之作《山海情怀赤子初心》采写,先后赴福州和宁德多地,追寻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查阅档案资料,深入采访十多位亲历者,整理了数十万字的采访素材。稿件一经推出就刷屏全媒体,文中所披露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8个小故事更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获得福建新闻奖特别奖。

她的稿件站位高、立意深、格局大。其中,《从严上下功夫 从实处看成效——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局良好》一稿,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意见>》《做好“加减法” 织密“过滤网” 积极“引活水” 划分“责任田”——我省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等稿件也多次得到省领导批示。她参与采写的叙述福建推动跨越式发展的万字述评《跨越之路》、7000多字的海西发展历程全景扫描开篇述评《一路阳光 一路成长》、5000多字的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纪实开篇综述《牢记嘱托开新局》等都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稿件。

在媒体融合新形势下,她对还十分注重重要事件消息的新媒体发布,第一时间传递党报准确、权威的消息。她采写的《重磅!福建印发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大好消息!提薪、选拔……事关每一位福建基层干部!》《“戴口罩”入法,下月起施行!福建出台全国首个专项法规》等稿件在福建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后,点击率迅速突破10万+,成为新媒体“爆款”产品。

19年来,郑昭默默坚守一线岗位,在工作历练中锤炼了过硬工作能力,提升了新闻业务能力,正努力朝着一名优秀的青年新闻工作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