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20年度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张子亚

2021-11-24 16:41:49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张子亚   

张子亚同志于2006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节目中心工作,2013年调入福建记者站,2021年2月至今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工作,中共党员,主任记者职称。

一、政治思想方面

工作中,张子亚始终把学习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闻报道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举行,张子亚作为大会持证上会记者,出色完成了所负责的各项工作。大会期间,他在人民大会堂现场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通篇闪耀的理论光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自己,牢牢把握导向,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不忘初心,勤奋努力工作,廉洁担当,以更高标准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

二、业务工作方面

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采制的新闻作品共获得亚广联、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福建新闻奖和台内新闻一等奖等新闻专业类奖项十余项。其个人荣获“202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员工”、福建省“防抗台风舆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和福建省“泰宁重大泥石流灾害宣传先进个人”等称号,并因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报道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

1、在主题主线报道中发挥主力作用,积极创新,优秀作品频出

张子亚曾作为“党的十九大”大会持证记者全程参与报道;每年都参与全国两会福建团报道工作;积极参加记者再走长征路、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晋江经验、三明实践等重大报道活动中。

2015年抽调全国两会报道,分配在全国两会新闻组。两会期间除出色完成日常报道工作外,还独立承担7篇新闻专题特写,其中2篇新闻专题特写稿件获得中宣部主要领导的表扬。

2017年,积极做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活动的报道工作,因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和保障服务工作中表现优秀,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和保障服务先进个人。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举行,作为大会持证上会记者,出色完成了十九大重大宣传报道和宣传福建报道的各项工作。

2018年春节期间,深入福建龙岩、三明、福州等地,及时发回最鲜活、生动的报道,被中宣部评为“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

2019年全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再走长征路、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直播、《中国底气在这里》直播等重要报道活动,其中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直播报道《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篇:潮涌八闽 帆起东南》和《中国底气在这里 福建篇》直播节目中,担任总撰稿和组织策划协调工作,并出色完成了任务。参加中宣部组织的“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采写的《生命等高线》等报道得到台里表扬和其他媒体同行的关注,“生命等高线”成为了各媒体报道的热点红色故事。

2020年3月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来到福建,跟随调研组深入福建宁德等地,采写的专题报道得到中办国办复工复产福建调研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2020年5月被总台抽调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出色完成了疫情期间两会宣传报道和宣传福建报道的各项工作;8月4日是习总书记给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一周年的日子,其采写《福建下党滴水穿石三十年蝶变,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报道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头条播出,受到总台领导和福建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赞扬。

2020年全程参与“三明实践”和“万寿岩保护”的主题报道,采制的多篇重头报道在总台新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转载,部分稿件当天的阅读量达数百万。

2、突发事件报道中总是冲在第一线,表现优秀

张子亚调入福建记者站以来,在突发事件报道中总是冲在第一线,在每一次台风报道中工作突出,多次受到台里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表扬。

2015年4月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发生爆炸事故,先后采写调研稿件9篇,获得多位中央领导批示,其中两篇稿件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类一等奖。

2016年5月福建泰宁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深入采访报道,被福建省授予“泰宁重大泥石流灾害宣传先进个人”。

2020年3月7日泉州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第一时间获得消息后,连夜到达事故现场,与总台央视同事合作,在总台早新闻节目第一时间现场连线,并在连续四天的救援报道期间,与同事紧密协作,在总台新媒体平台和新闻频率发稿30余篇。

在每年台风报道中均表现突出,全程参与福建省防抗台风“莫兰蒂”报道,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防抗台风舆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3、新闻策划能力突出,多篇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2017年,张子亚根据福建省情,策划扶贫攻坚选题,联合中央台内参编辑部,深入福建龙岩、宁德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其采写稿件获得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该同志策划的“一带一路”主题、民间资本准入医改领域等稿件也获得多位中央领导批示。

2018年初全程参与总台“走乡村振兴的路上”报道策划,5月深入闽浙粤等地采访,并全程参与中央台制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晋江经验的策划,参与中宣部组织晋江经验主题报道,多篇报道获得台里表扬和肯定。

2018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举行,张子亚主动与中国之声、央广网等部门沟通策划,数篇报道在总台央广、央视、国广新媒体进行了融合传播。央视网推出报道《相聚榕城“数”说中国:看,总台记者现场跃动的身影》侧重报道其在峰会期间的工作。

2019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张子亚与同事一起组织策划,采制的5篇报道获得学习强国首页推荐。据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统计,其采写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解密绿水青山背后这朵云》稿件当天微博转发量达1187次,排名全国热点稿件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