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央视《瞬间中国》定格中国奇迹瞬间

2021-10-20 17:41: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雪娇   

10月1日至8日,8集国庆特别节目《瞬间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瞬间中国》展现了中国火星探测工程中“祝融号”与着陆平台并肩站立在火星地表自拍“着巡合影”的瞬间;北京冬奥会推动全民健身,延庆羊倌儿郎恩鸽在雪道上划出一个大迂回激起雪雾飞扬的瞬间;鸡鸣三省大桥顺利通车,水从大桥下流过,天堑变通途的瞬间……节目组致力于选取新时代中典型事件中的典型人物的典型瞬间,每期节目以一张具有代表性的照片为主题,对新时代成就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呈现与展望,探索伟大瞬间在时空层面的双向价值与多重意义。

在单集15分钟左右的节目中,《瞬间中国》不仅精准地镌刻了中国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深入解读了历史瞬间所包孕的文化内涵,并且以其丰富的拍摄手法在定格照片之外拓展了视听情境,在主线叙事中糅进了多条辅线脉络。

《瞬间中国》以小故事大时代、小人物大精神、小切口大视角的纪录片拍摄方式,采用航拍、纪实、特写等多种手法,既有气势恢宏的视觉场面,也有细微如毫的镜头叙事,生动温暖的故事、奋斗出彩的励志力量、平凡生活的烟火气,充分展现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张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