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润物无声,讲好中国故事

2021-09-30 17:45: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吴雅茗   

云南大象案例引发广泛国际传播

润物无声,讲好中国故事

8月中旬,旅行了一年多的云南大象终于在人工干预下回归了适宜栖居地。从今年5月掀起的全球媒体跟踪报道云南大象的热度终于渐渐降温。云南大象报道中展现的中国之大和生态之美、中国人民对待动物的友善和温情、中国政府的动物保护成果和组织管理能力及高科技手段的运用,都给全球媒体和热追大象的世界“粉丝”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云南大象的跟踪报道虽暂时告一段落,但这个被网友评为“中国今年最强外宣”的国际传播案例,却值得媒体人从中得到借鉴启示。案例直观地告诉媒体人,讲好中国故事,要着重聚焦人类社会共同关切的话题设置议题,在润物无声的传播中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从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聚焦共同关切更易激发兴趣

聚焦人类共同关切,要梳理各类可嵌入式设置的议题,进行精准策划。在跨越国界的传播中,只有引起不同国籍读者的共同兴趣,才能有效嵌入中国背景,达到广泛传播的效果。

纵观云南大象走红全球的传播过程与效果,就是抓住了当下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动物保护、生态环保等关切点,通过象群迁移的直播,嵌入式地展现了中国之大和生态之美,展现中国人对大象的友善,展现中国政府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高科技手段,充分体现新时代中国的开放、自信和包容。

其实,不只是云南象群的案例,梳理近些年被外媒关注或在全球社交媒体上走红的一些“中国好故事”,无论是走红多年的李子柒,还是新近蹿红的“甜野男孩”丁真,或是各类人间真情故事,都有着引发人类社会共同关切的共通之处。

这些共同关切,或关乎对人类自身发展利益的关注,如生老病死、灾难、环保问题等;或关乎对美好事物和各种兴趣的追求,如文化、旅游、时尚、美食、运动等;还有引发人类情感共鸣的人间百态、正能量故事等。

梳理这些关切点,让它们成为嵌入式设置议题的最好载体。就像李子柒是通过短视频让热爱美食的各国人民见识了中国传统美食和田园风光,1400多万的YouTube粉丝因此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而丁真因纯真笑容火到日本后,人们也通过视频背景了解到他生活的藏区风情和旅游风光。以兴趣点为黏合剂进行嵌入式传播,效果比刻意的外宣要更加自然。

当前,国内有一些综艺类的节目也制作了类似的节目,产生了一定的成效,但更多展现真实中国的嵌入式议题设置仍有巨大的策划与内容生产空间。

贴切表达形式更易打动受众

润物无声讲好中国故事,要善于采取有利于国际传播的表达形式。媒体融合时代,以短视频、直播、漫画等更直观的方式讲故事,用典型个例来讲故事,更容易产生令人信服、打动读者的效果。

当今世界,不论是主流媒体还是社交媒体,视频都已成为最重要的传播手段。云南大象的走红,很大程度上也因为其视频传播方式。人们不仅为视频中云南大象的萌态所倾倒,更是在不时出现的视频直播中满足了对中国的好奇心和即时信息获得体验。

同样,去年以来,不少外国博主拍了一些反映中国日常抗疫生活的视频,成为传播中国抗疫不可或缺的力量。其中包括日本导演竹内亮的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用跟拍的手法将南京人的生活呈现在公众面前,成为日本各主流媒体转载的热点,进而也传播到西方的社交媒体上,让不少外国人了解了中国的抗疫日常,也因此与本国的抗疫状况有了真实的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的抗疫中,还有一个传播的经典案例: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的署名文章《我在武汉的亲戚挺过来了,但在纽约的叔叔去世了》被《纽约时报》评论版刊登。它用人物典型故事进行传播,让西方社会了解到中美抗击疫情的鲜明对比,从而对中美之治的不同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西方社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也再次验证了:在国际传播中,讲好人物故事、讲好典型故事,比“排浪式、贴标签”的外宣更有效。

目前,国内出现了一系列外国人看中国的视频类节目,产生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还有网络画家乌合麒麟创作的漫画,成为讽刺西方社会“双标”行为的锋利“匕首”,在国际传播中同样直击人心,类似全球通用、直观的传播手段,值得进行更多的创新和探索。

团结多方人才更易扩大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人才。云南大象案例也启发我们,国际传播中要善用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的法宝,调动一切有利力量,做大朋友圈,合力讲好中国故事。

在云南大象的传播中,各类社交媒体、自媒体不管是否出于蹭热度的目的进行报道,最终都成为传播中国故事中的加强环。加强国际传播队伍建设,除了要加快推进主流媒体挺进移动主战场,也要走群众路线,“开门传播”,用好创新手段,吸引那些在互联网阵地上擅于讲故事的社交媒体和民间传播者,让他们乐于在世界社交媒体平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把互联网阵地变成中国人都愿意讲好中国故事的大平台。

同时,各地也要以统战思维做好国际传播队伍的建设,系统研究各类有效传播人群。

如全球数千万的海外侨胞。他们在海外扎根,他们大部分对祖国感情深厚,对家乡的信息兴趣十足。如何利用好新媒体,在华侨群体中推送能引起他们共鸣的家乡新事、美事,让他们乐于在当地的朋友圈中传播,以水滴石穿的韧劲慢慢传播中国故事,值得研究。

又如中国在外的160多万留学生群体,以及每年几十万的来华留学生群体。每一名留学生都是一座沟通中外、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在社交媒体发达的当下,发挥好这个年轻群体的作用,传播好中国故事,有利于有效影响国外的新一代,有利于维护长远的国家形象。

总之,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改变国际传播“西强我弱”的现状,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应该成为全社会各界的共识。(吴雅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