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视频课堂与实践教学打出专业“组合拳”

2021-09-30 17:37: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齐雅文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善用“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视频课堂与实践教学打出专业“组合拳”

“真实生动,再次从记者的讲述中看到了新闻战线的真实故事”“心灵的震撼,自己感受到抗疫和媒体报道故事中抗疫精神的巨大感染力”“从一线报道故事中,自己对未来作为新闻人有了更多的信心、责任感”……听过“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后,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们纷纷发出了自己的心声,被坚守抗疫一线的新闻职业精神深深感动,愈发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2020年年底,自“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启动以来,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采取多项举措,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内容深度结合自身教学课程计划,让固定动作的视频课程焕发出多样活力。

视频课程结合专业教学

2020年年底,教育部和中宣部在全国高校推广的新闻传播教育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大讲堂邀请参与抗疫一线报道的主流媒体记者担任讲述者,以视频课程形式让新闻传播类学子了解抗疫一线报道,推动国情教育、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入脑入心。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视频课程全部为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经历,主要是由全国知名媒体人讲述2020年武汉抗疫报道一线的精彩故事。在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智斌看来,课程最大的亮点之一是零距离的真实,即通过亲身经历一线现场的讲述人来体现媒体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重大公共热点事件的真实、原生态的报道经历,对学生来说新闻的实战性很强;其二是讲述人在讲述新闻实战第一线真实感人的故事时,其生动的事实与令人震撼的精神让学生们深为感动。其中,媒体报道既凝聚、传播了伟大的“中国抗疫”这一时代的新精神,媒体人报道实践的故事也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丰富寓意、专业媒体的职业精神和追求,因此这也是“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崭新实践。

在课程教学上,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了将课程内容和专业教学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便从多方面入手,包括将课程纳入“部校共建”精品课程的学习和考核内容,将课程纳入毕业实习动员大会的学习和动员内容,将课程纳入“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环节内容,组织全院师生集体观映,深化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等措施。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性质极其重要,本身是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的一种创新举措,其内容真实、生动、震撼,对社会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对新闻学子具有专业学习上的示范价值。”郑智斌介绍,学院一方面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的视频内容作为《当代中国新闻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新内容,组织学生进行观看,同时将内容纳入到部校共建课程的期末考核当中,要求学生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另一方面,结合新闻学、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多个专业的毕业实习和就业工作动员大会,在现场向毕业班学生轮番播映,以此提升毕业班学生的家国情怀、职业精神和使命感,积极、全身心投入即将到来的“准新闻人”的生活当中。此外,为了让更多学生对大讲堂主题有更近距离更加真切的感受,学院还特别邀请到疫情期间江西日报社派往湖北随州采访的一线记者团队和其他省级融媒体的一线记者编辑来到学院,为学生们提供两场“抗疫精神”故事与主流媒体如何做好新闻报道的精彩讲述。面对面的讲述、心与心的交流,学生们看到了一线媒体人如何奋勇直前、勇担媒体责任。

专业课程实现常态化学习

从事多年专业教学的郑智斌对“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课程内容评价颇高。在他看来,“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内容真实、精彩,形式较活跃,吸引力强,可以强化理论课程的教学效果,学生们可以“零距离”对接新闻实践界,直接听到和感悟新闻一线,使其尽快形成新闻职业思维、领悟职业角色及其各种要求,对于加强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和提升育人效果也很有帮助。

在课程内容教学方面,郑智斌表示,教学目标的重点主要是让学生领悟主流媒体在重大时政报道中如何发挥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并实践媒体在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工作中的重要责任等。

同时,郑智斌坦言,让课程内容与学院内专业课程教学更科学地结合,使学生们学以致用是难点所在。希望学生们能够从一线故事的讲述和还原中,真正领悟背后的中国新闻传播事业的理论和原理,并运用自己所学理论,思考媒体如何进一步提升相关传播能力等问题。

好的视频课程并非学习一时,而是可以随时重温、常看常新。由全国知名媒体人讲述报道一线的精彩故事,可谓最鲜活的新闻教材。目前,“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依然以常态化的形式活跃在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各个专业课上。不同专业的老师会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在课堂上播放,将视频课程和自身专业课程实现更紧密的连接,尤其是实践类的专业课程,对学生们起到很大的帮助。一线媒体人的现身说法,更容易让学生们感受到新闻媒体的职业责任和力量,以更加鲜活的形式呈现。同时,郑智斌也十分期待“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未来可以有更多时长较短的微课形式,如时长在10分钟左右,可以让老师和学生们在专业课程上实现灵活使用。

“当前我国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世界新闻传播与舆论竞争日前激烈、传播秩序复杂化的时代,在中央要求加强对外宣传、现代传播体系和话语建设以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下,我国新闻传播教育要认真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郑智斌透露,今后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改革、丰富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创新内容和形式,结合课内和课外、校内和校外、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教育教学改革尝试。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继续深入运用“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的内容资源,结合专业课程教学需求使其产生更大的效益。(见习记者 齐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