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重拳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2021-08-19 17:26: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吴明娟   

河南省委宣传部等11部门持续开展专项行动

重拳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广播电视局、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打假治敲”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新闻敲诈、发布虚假新闻等违法违规活动,重拳整治网络传播平台和公众账号的非法新闻活动,严肃查处假新闻单位、假记者站、假记者等,有效规范网上网下新闻传播秩序。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这次专项行动,要求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构,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设立工作办公室,把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落细。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宣传发动。推动各地和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这项工作,构建齐抓共管、常态高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各部门结合监管情况和群众举报,加大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查处力度,对各类新闻违法活动和非法新闻活动,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并适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打假治敲”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四是严厉打击网络新闻违法违规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五是各新闻单位、驻豫新闻机构、各类网络传播平台及其主管主办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和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从源头遏制新闻采编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谭福森表示,河南认真贯彻中央宣传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领导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加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为“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努力增强营造良好新闻舆论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通过扎实有效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新闻单位及其人员的新闻违法活动、各类网络平台及公众账号的非法新闻活动、社会组织与个人的非法新闻活动,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河南省“打假治敲”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已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省委宣传部等11部门举报电话。 (记者吴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