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记者走向一线 内容传播“破圈”

2021-08-11 12:06:4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吴湘韩   

建党100周年报道要遵循新闻规律和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主动创新,精心策划,才能“破圈”传播,直抵人心,达到理想的传播效果。真实和第一时间是两个最基本的新闻规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际传播、群体传播、大众传播的传播速度以几何级数增长,甚至实时化,传播范围更加广泛。第一时间、共情共鸣、互动参与、分众化等新闻传播规律得到强化。中国青年报社在建党百年主题报道中,主动遵循两个规律,实现创新“破圈”传播。

践行“四力”

在采访中确保党史真实性

为了做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主题采访报道,《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们重走党的百年奋斗路线,实地走访各纪念馆、遗迹遗址,到党史馆查找史料,寻访英烈后人,咨询党史专家等,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丰富的党史细节。

在实地探访党的奋斗密码的过程中,《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们走进历史深处,力争将老故事讲出新意,在旧历史中发现新史实,并用图文音视频等融媒体手段呈现。如1月19日见报的《方圆一公里的红色青春》《百年红楼正青春》《梦想,在这里起航》以及《三个至今还“活着”的19世纪“95后”》是百年奋斗路的开篇之作。这4篇报道充分挖掘红色青春故事,生动讲述了百年前一群年轻人如何建立中国共产党、拉开开天辟地的精彩序幕。

一线走访党史遗迹,采访英烈后人,《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们不仅是在获取新鲜素材还原历史,更是在接受党史的教育与熏陶,书写红色历史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心灵冲击与精神洗礼,其自身也在获得提升。

如记者胡志中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山西省阳泉市作为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尽管相关史料较为完整,但能够生动追忆、有所传承的历史证物与故事非常有限。山西省阳泉党史研究室的有关同志在介绍情况时,记者敏锐地关注到八路军129师新编10旅旅长范子侠后人曾来阳泉寻找父亲战斗遗址的事。经多方查找终于联系到了范子侠孙女范蔚。先后6次通话,通话时长超过5个小时。范蔚详细讲述了多年来家人寻访爷爷事迹的种种经历,并为记者提供了大量历史存照和珍贵书信。

编辑与记者反复打磨、仔细核对史料,数易其稿,最终呈现在版面上,真情实感跃然纸上,写出了新闻工作者对党的深厚感情,对历史和未来的深切思考。

分众传播

共情共鸣中引导舆论

好酒也怕巷子深。建党100周年全媒体报道除在社内端网微抖等平台广泛传播外,寻找合适的外部平台精准推送、分众传播尤为重要。

经过反复尝试,中国青年报社发现这方面的报道与“学习强国”的用户更易引起共情共鸣。如《“弥天大勇” 四十三天重庆角力》《渡江战役:老百姓用小船划出胜利》《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百团大战冲破日军“囚笼”围困》《142名代表在“银色别墅”写下中共六大历史》《一根灯芯下探索红色政权为什么能持久》等数十篇报道阅读量每篇均在500万以上,点赞数每篇均在10万以上。融媒体报道《方圆一公里的红色青春》加上视频播放量达84万多,总阅读量达567万多,点赞量达18万多。《这块草坪,在无数人心中燃烧希望》等多篇报道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荐。

所谓共情,就是情感认同,民族情感、爱国情感最容易广泛激发;所谓共鸣,就是价值认同,公平、正义,最容易引起共鸣。

中国青年报社的年轻编辑费心费力策划制作了条漫《“00后”参加党的一大!他却说自己“理想简单”》。该条漫以青年视角、青年喜闻乐见的漫画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从百年前的起点出发,用20世纪“00后”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事感染今日的青年,呈现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巨大成就,展示党在百年中初心不忘、使命在肩的精神品格。

该条漫首发在中国青年报新媒体平台公众号“守候微光”及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并获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转载,阅读量达10万+。用户在评论转发点赞中纷纷表示:“用新时代的叙事,让历史记忆焕发新的生命力。被内容创作者的深沉和热血感动”“看得热血沸腾!中国万岁!”。

第一时间发布

传播铁律颠扑不破

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文艺演出,媒体同题竞争十分激烈,中国青年报社在资源等方面并不占优势,但仍精心组织,努力独家发现或第一时间制作、第一时间发布,一些新闻产品抢占传播先机,成为爆款。

如中国青年报社下属的中国青年网青蜂侠团队第一时间碎剪的视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今日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在中国青年报视频号第一时间发布,成为朋友圈的刷屏之作,播放量超4亿,点赞量近2000万,转发量520多万,评论量17万多。这一惊人的传播数据令业界资深短视频编辑都感到震惊,打破了青蜂侠产品单一平台传播历史纪录,创下新高。

《中国青年报》主持的微博话题#张桂梅登上天安门城楼#阅读量3.7亿,讨论量2.5万,最高热搜第三。中国青年报微博第一时间发现并核实的“向延乔路路牌敬礼”照片,在微博平台发布后,大批媒体迅速跟进,第二天登上热搜榜。7月1日前后,中国青年报微信推送庆祝活动相关稿目18条,单篇阅读量最高的《“五章”颁齐!看到袁隆平的名字也有了黑框,网友瞬间破防》达43万,阅读量总计306万。视频号共计发布视频27个,播放量2.5亿,点赞新增1688万。

这些数据均说明第一时间和共情共鸣的移动互联网传播铁律颠扑不破。

策划活动

让年轻人互动参与

要赢得年轻用户,融媒体产品不仅需要好看、有趣,更要好玩,能激发用户的互动性、参与感。

4月30日至5月4日,上海渔阳里6号旧址广场,“穿越百年,叩问初心”——“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体验活动在此进行。该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知乎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活动邀请了5位青年演员扮演瞿秋白、方志敏、邓恩铭、向警予、陈延年5位早期共产主义代表人物,并录制相关互动视频,用AI技术制作H5作品《你若记得我便活着》,借助虚拟现实技术与观众进行互动。

当观众进入体验亭,自动触发感应设备,随机播放5位革命先贤视频,观众通过手势识别等方式,与革命先贤互动,体验来自百年前的叩问和反思,唤醒当代青年的初心使命。该展还可引导观众完成“时光之镜”在线P图,进行分享,同时可以参与知乎线上问答。此后,该互动展赴5位英烈的故乡及北京、天津、青岛、深圳等地巡展并开展相关特色活动。

在知乎上,中国青年报社和知乎共同发起“哪些时刻你感到中国青年可以平视世界了”“百年来,哪些歌曲让你听了以后感到热血沸腾”“在哪些瞬间,你觉得中国很可爱”等5个系列问答,网民回答踊跃,其中两个问题登上了知乎热榜前三名,3.9亿人次浏览了这一问答专题。

在微博上,《中国青年报》还发起了#两代年轻人穿越百年的对话##什么时候你感到这些年轻人很强##你若记得我便活着#等话题,2.7亿人次阅读了相关话题并留言转发。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此次活动也有100多万人次的传播。如《下午2点10分!5面镜子空降上海》阅读量30.5万;《现场画面!今天陈延年通过镜子,来到2021年的上海》阅读量23.1万;《今天,牺牲的“00后”与我们同框对话!打动无数人》阅读量20.8万。

此次活动除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凤凰全媒体、知乎等进行传播外,新华社、人民网、《解放日报》等数十家中央和地方媒体也进行了广泛报道。(吴湘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