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用好互联网讲好政协故事

2021-06-16 10:39: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陶家璇   

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新时代媒体肩负的重任。

《人民政协》作为政协的媒体要把政协的声音及时传播出去,就要增强政协新闻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否则就达不到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效果。而要在新媒体时代讲好政协故事,《人民政协》的新闻宣传要适应形势要求,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政协宣传工作的最大增量。

坚持内容为王,发掘独特资源

人民政协是新闻的富矿,资源丰富,各个领域的大家、权威这里都有,可谓人才荟萃。借助新媒体、新手段的力量充分挖掘政协的优势资源,能够把政协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有效,吸引更多的受众和关注。

政协新闻的话题都是人民群众关心和聚焦的内容。大家希望看到的是政协委员是如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助力解决国计民生问题的。政协新闻宣传也应抓住核心优势资源,立足根本,给读者提供独到的内容。政协委员是政协的核心优势资源,他们的意见建议往往是带有前瞻性的,经常给政策制定者以启发。比如,《重塑科学文化:寻找失去的灵魂》,就是围绕有钱以后,怎么做科学?如何为科学创新提供更好的氛围等话题,邀请政协委员中的科学家发表真知灼见。再比如《“百名院士委员议创新”的背后——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侧记》,聚焦中国如何创新的话题,从“百名院士委员”这个角度切入,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

如何加强和改进市县工作是政协关注的一个重点,《中国政协》杂志采写的《从破解“两个薄弱”入手——吉林省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由新华网转载后,点击量突破了100万。这足以说明,内容为王,是政协新闻宣传必须坚持的基础。

所有的传播到最后都是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是对“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道路”的高度概括和生动诠释。讲好“政协故事”同样也是对“政协故事”背后“中国特色制度优越性”的高度概括和生动诠释。为此,我们必须以更加深刻的思考,更加新颖的形式,更加活泼的文风,讲好政协故事。这就要求我们要多思考,更加深入地研究政协,研究政协背后的道理,研究政协背后的中国文化、中国历史。

适应新的阅读习惯,增强吸引力

互联网思维就是“开放、包容、互动”。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它让所有人都平等地交流、及时地互动,让所有人都有一种参与感。这就要求政协新闻稿件的撰写、文章的编辑要有这样的思维模式,不是强迫性地灌输,而是潜移默化地影响,以便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化,满足受众的需求。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政协的新闻媒体要为所有委员提供一个发声的平台,容纳更多理性的、有建设性的声音。要做到开放、包容,不仅要紧跟时事热点,而且还要主动设置议题,从而抓住宣传的主导权。

互动,包括线上互动和线下互动。所谓的线上互动,就是政协媒体的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要设置有互动空间,政协网络媒体的编辑要及时关注,了解受众关注的内容,及时调整新闻的编辑思路。在时事热点的讨论中,要传播政协的声音,从而做到在互动中服务,在服务中引导。每年全国两会前,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都会开展“两会调查”,这是传统的互动交流的方式。当前,随着大数据的应用,这种互动又进入到新的阶段。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与中国网一起制作的数据新闻作品《谁在代表我》,将全国人大代表的基础数据生成数据库,以便网友输入个人信息,寻找相匹配的人大代表。这种方式,将用户拉进了新闻文本的生产过程之中。这为开展信息、新闻定制服务提供依据,有助于形成受众与媒体的良性互动,值得我们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中加以借鉴。

融合传播新语境,打造立体传播

政协新闻传播必须要在准确把握新闻规律基础上进行创新。政协的新闻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基础上,打破旧有思维模式,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作用,适应媒体传播的特点,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多样化展示、多介质推送,要做到有“文字”、有“图像”、有“声音”、有“网络”,形成多点发声的宣传格局,增强新闻报道感染力和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湖北奋战近两个月,其间吴浩和社区防控专家组的成员走访了武汉市377个街道、500余个小区和16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查率达99.8%,被称为最接地气的专家。在吴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的当晚,一条“吴浩委员赴汉宣讲”的短视频就已在抖音热播。当天,“吴浩委员哽咽回忆在武汉抗疫的51天”等新闻迅速在微信等新媒体广泛传播。“泪目多次,为可爱的白衣天使感到骄傲”“制度自信不是宏大叙述,是真真切切的感受”等网友评论,反映了大家的心声。其后,来自纸媒的深度报告又相继刊发,实现了对活动的立体化宣传。

湖南红网在政协宣传工作中,进一步创新传播方式、创新对话访谈、创新直播引领。在宣传报道上借助文字、视频、H5、VR等多种形式,鲜活展示政协委员履职风采,传递政协委员的声音。湖南省政协与红网共同推出《政协主席走进红网》八期系列访谈节目,红网矩阵的全网点击量超过4600万人次,产生了深远影响。另外,湖南省政协“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的专题协商会继续沿用“1+X”的直播形式,由红网担当主播平台,红网直播总点击量超200万。这一有效聚力传播模式,让政协新闻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陶家璇单位:《中国政协》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