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4位脱贫攻坚领域党员代表共话奉献与奋斗

2021-06-16 09:58: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刘乐艺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8日上午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名脱贫攻坚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这一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在许多贫困户眼中,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既是“授人以渔”的幸福解码师,也是“精准扶贫”的智慧实干家。经过30多年不懈努力,其研究的菌草技术已拓展应用至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等多个领域,并在全国31个省、500多个县市推广应用,令老少边穷贫困乡亲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我收获了当地藏族群众最真诚的友谊,这是我今生最大的财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郭晓荣,已在囊谦度过了30年光阴。他回忆说,由于部分群众对国家政策不了解、不理解,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度无法落地。“我们花费了十几天的时间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讲精准扶贫政策,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后,党的惠农政策更多了,使我更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1年来,从大学生村官到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老百姓摆脱贫困,一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的心愿。依托大苗山原生态资源优势,她带领村民一起发展高山泉水西瓜、林下竹荪、紫黑香糯等特色产业。2020年,江门村95户贫困户、327名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

“作为一名航空人,能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我倍感荣幸。”就职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制动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王泽勇于2016年来到贵州省安顺市化处镇水井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5年来,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广大基层干部一起强支部、兴产业、惠民生。如今,水井村已从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蜕变为一个整村脱贫的美丽乡村,茶叶加工、藕粉生产线也已建成投产,乡村旅游初具雏形。(记者刘乐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