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借“外嘴”讲述疫后湖北故事

2021-05-17 11:07: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汤广花   

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新闻号》特别策划《爱上湖北》栏目

借“外嘴”讲述疫后湖北故事

米格尔,一位来自巴西圣保罗的湖北大学外教,他背着双肩包、拿起自拍杆,来到湖北省博物馆,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一边自拍一边介绍这里的曾侯乙编钟,并邀请网友到湖北看看……这是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新闻号》特别策划栏目《爱上湖北》中的一幕,以外国人在湖北的故事展开,向世界展示疫后湖北全面复苏的活力。

“经历了疫情的考验,浴火重生的湖北如今究竟怎么样?在湖北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很有发言权。”5月10日,《长江新闻号》主编解炜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爱上湖北》系列报道以外国人Vlog自拍的形式,分享其在湖北的工作和生活图景。节目每集4到5分钟,在4月中旬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之际推出,至今已播出13集。

真实的人和生动的事总能直击人心。《爱上湖北》以第一人称视角,用烟火气的日常记录外国人在湖北的所见所闻。例如,在第一集中,东方航空武汉公司巴西籍机长朱利安通过自拍在机场的工作场景切入,用“前两天的航班以及今天的航班都是满员”等细节反映热闹的武汉又回来了。第四集中,美国人杰克来到十堰武当山学习武术已有11年,镜头里,这位热衷中国功夫的“洋教练”化身导游,说起武当历史文化如数家珍。今年“五一”假期,外国友人们还纷纷打卡热门旅游景点,为湖北“代言”:韩国驻武汉领事郑中燮对汉川黄龙湖的马口陶赞不绝口;非洲贝宁籍留学生王强走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把对湖北的爱唱成了一首《汉阳门》;法国外教托马斯逛完武汉园博园后,邀请全世界的朋友都来看一看。

在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能否找到外国人接受的表达方式和语言习惯,决定着故事传播的成败。与以往不同的是,《爱上湖北》中没有面对面的采访和问询,只有脚跟脚的跟拍和记录。该系列节目全景展现这些外国青年人的视角,他们多是自媒体达人,善于且乐于通过镜头向世界分享自己的见闻。如第三集中的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曾因真实客观记录武汉疫情被许多观众熟知;第五集中的土耳其籍网红艾若水,是一位拥有1300多万粉丝的视频博主,他记录吃热干面、游东湖的场景,引发无数网友对湖北的向往。

解炜说,借“外嘴”主动发声,这一个个跨文化语境中的湖北故事,也引起了海内外观众和网友的观看兴趣。截至目前,《爱上湖北》被央视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环球时报》、今日头条、B站等多平台转发,并借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海外平台以及脸书、推特、VK等平台,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网络累计播放量超5000万。(记者 汤广花)